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机设备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纺机定制,小批量走出大天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22
  昨天下午,柯桥区齐贤镇,绍兴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印度客户敲定一笔订单。“刚试制成功的一台特宽麻编织机,订了8台。”公司董事长谢如炎告诉记者。

  “世界各地跑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找到了‘越峰’。”印度客户提卡卢先生评价“越峰”编织机“灵活好用”,几万元一台,性能堪比几十万元的机器。

  “越峰”是纺机集团的品牌。去年,打着“越峰”铭牌的纺机,销往包括印度、越南等近十个国家。与以往不同的是,清一色小批量单子,少的四五台,最多的也不过五六十台。“单子虽小,要求不低。”谢如炎说,平均每出口30台纺机,就有一台新产品。

  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十多年前,我们开发什么,客户买什么。一个型号能卖出成百上千台。”纺机集团工程师老杨说,现在完全调了个个儿,人家要什么,我们造什么。“去年开发的新产品数量抵得上过去十年。”

  实际上,这个转变与纺机集团的客户群改变有关。受中国纺织业产能转移影响,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纺机市场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但每个国家对于产品的需求各不相同。”老杨说,得像裁缝师一样,根据客户提供的“码子”定做。

  做了30多年纺机,“越峰”的产品囊括了低中高各个档次,“定制”对他们来说并不难。然而,去年下半年,当孟加拉国客户拿出一叠巴掌大的麻纤维编织样品后,纺机集团的工程师们还是“傻眼”了。这些样品,他们几十年来第一次看到。

  多年前,纺机集团也开发过麻纤维编织机,但那是用来编织装稻谷的麻袋的,简单粗放。可是,呈现在眼前的是,粗的、细的、方形格、菱形格……精细别致。客户介绍,这些编织品用于地毯、女士包包和各类工艺品等。

  “这是面料发展的趋势,绿色环保。”谢如炎看到了麻纤维背后的大市场,“再难也要上。”与一般纱线不同,麻纤维又粗又硬,对纺机零部件是极大的考验。而客户提出的又一个要求是,“一口气织出500米。”也就是连续织上500米。“光怎么卷绕就是个大问题。”

  在绍兴纺织机械研究院试制车间,记者看到,一台麻纤维编织机正在调试中。“把卷轴往外移出几十厘米,所有传动装置重新设计。”工程师告诉记者,光是这个小小改变,就动了大脑筋。

  新机器还在调试,印度客户又找上门来提出了新要求,“特宽型,长4米。”印度客户坦言,此前已经在世界各地找了一圈,没找着。“想要‘特宽号’,就是为了提高效率。”昨天,获悉样机试制成功,印度客户马上下单。而孟加拉国则打算订购60台。

  一个国家,一个习惯。与印度客户要“特宽号”不同的是,越南客户定制的毛巾编织机宽窄不一,而且还提出“自动化程度要适应工人的水平。”为了开发针对性的产品,纺机集团专门在越南派驻工程师,了解当地工人的操作习惯,开发出门当户对的高性比产品。去年,仅越南市场“越峰”毛巾机销售近100台。

  定制服务“挖”出大市场。去年,纺机集团出口编织机近900台,同比增长50%。“利润率比传统编织机高出好几个百分点。”谢如炎透露,今年出口仍将高速增长。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