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创新驱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7-08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激活和释放有效需求,如何从产品品质出发,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为根本,将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和产品创新的新要求。

  7月6日,以“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石狮峰会”在福建石狮召开。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方向,企业产品开发、科技创新的途径。

  据悉,即将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产业定位进行了全新表述: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在体现行业重要性的同时,也反映出行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构建产业新体系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

  孙瑞哲认为,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决定着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文化创新的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全行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需要发挥科技创新体系作用,加强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能力,以纺织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重点,促进纺织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计划的背景下,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意识已经逐渐落实到行动上: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化纺织关键装备研发,积极推进智能化生产线、示范车间和数字化工厂建设,完善纺织品服装大规模定制技术,探索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开发智能化纺织产品,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行业设计研发、经营管理和节能减排水平。

  “纺织服装企业的智能制造已有企业在尝试,从研发生产到终端产品均有案例。”孙瑞哲进一步解释说。

  作为中国粗放呢绒领域的领军企业,科技创新一直是江苏兴吴呢绒坚持的发展理念。

  “我们用于产品研发的投入每年都超过了1000万元,每年研发新产品近千个。”董事长吴栋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兴吴已经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获得授权87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成为长泾镇首家专利申请超百件企业。

  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不仅要实现企业的自主创新,还要实现多学科以及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认为,纺织产业创新作为一个核心的特质,企业的运行,技术产品创新,应用模式的创新如果不跟上时代的变化,就是夕阳的产业,内核就是如何创新来推动我们的发展。对此,他建议,首先,从纺织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科技创新的主要趋势、科技创新的重点三个方面把握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战略;其次,了解创新技术和产品性能,关注纤维材料科技创新的发展、终端应用领域的创新,提升加工技术水平和效率以实现有效创新;最后,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客户的中心,使得制造的门类体现消费者的需求。

  贯彻落实“三品战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为了落实工信部《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三品”战略的相关内容已经补充到了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目前规划制定工作已经完成。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介绍,大力实施商品战略将是“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任务,完善纺织行业标准的体系建设,提升质量保障能力,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贯彻落实“三品战略”,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产业将作为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竞争趋势的产业的地位,强化科技与时尚的融合,产业的发展还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的增强创新能力,创造竞争新优势。在“十三五”期间中,产业集群将引领作用,推进绿色转型、智能转型、特色转型、品质转型、管理转型等六大转型。

  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链接上下游,抓住消费趋势,引领消费潮流,实现转型升级,对于专业市场以及产业集聚地,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其中,石狮纺织服装业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石狮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最早的发源地和集散地之一,也是举足轻重的闽派服装中心城市、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和中国服装重要跨国采购基地。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石狮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业产值达459.8亿元。

  在互联网时代,由传统纺织制造业起家的石狮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

  石狮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黄春辉指出,“为了应对挑战,我市确立‘质量石狮·实业强市’战略思路,积极采取措施。‘十三五’期间,石狮将以研发设计、智能制造、供应链快速反映为主攻方向,不断巩固国际化模范产业集群和休闲服装板块中心城市的产业地位,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

  坚持绿色制造实现环境经济发展双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当前,转型升级是传统纺织制造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如何顺应绿色发展要求、提升环保水平,是管理层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此,孙瑞哲表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对纺织行业的创新实践给予了宏观的政策支持。而对于纺织业而言,这无疑就是要求在今后的产业发展和产业链的优化、改造、转型、完善上紧紧围绕“绿色环保”开展工作。

  在俞建勇看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是永续的发展问题,从制造加工、产品原料使用、装备技术、信息技术等都是系统的推进,这对绿色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制造加工领域,要实现我们的纱线制造,织造,非织,整体技术方面要作出整体的提升,在整体的加工基础上实现高效,低耗,绿色加工。

  在产品领域,要提高品质,加工如何实现生态,减少能源消耗和资源浪费,减轻污染实现资源化。燃料与助剂,是绿色安全两大问题。这就要求加大产品的多功能化、制造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个性化和网络化形成整体布局。

  在原料、加工技术等方面,特别是在应用层面推进系统的创新工作。

  在装备技术领域,化纤主要是要精细化、大容量,纺织装备要实现高速化、高质化、自动化、连续化。染整装备在生态加工上面,要节水、节能、环保,在整体装备上如何提高光机电一体化智能化。

  在纺织信息化领域,设计与制造要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在全流程要国际可视,即成可控,在整个产品的营销端,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的智能系统提高整体运营的效率。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表示,近年来,纺织行业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的节能、降耗、减排意识逐步提高,通过采用先进工艺和设备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纺织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理念,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道路。”(新华网)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