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绝非是几件时尚单品的流行那么简单 | 东欧时装的进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2-27
2017秋冬纽约时装周,这个曾以“最成熟最商业化”为骄傲的时装周,在本月被见证了多个品牌“出逃”的一季,面临艰难的挑战。这些退出纽约时装周品牌,有些加入了别的时装周日程如巴黎和米兰,也有些决定采用全新的形式发布时装,以变革拥抱社交媒体的狂欢。在“时装周价值缩水,模式解崩”等言论的笼罩下,位于欧洲东部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时装周,刚刚起步,同时也在冉冉升起。

  

图片来源:Mercedes Benz Fashion Week Tbilisi

  一面是迷人的文化遗址,一面是世界著名建筑师兴起的摩天大楼,位于东西方历史文化交汇处的格鲁吉亚也因近年炙手可热的Vetements设计师Demna Gvasalia,在时尚领域受到关注。除了Demna Gvasalia,2013年出任Mulger创意总监的David Koma也是格鲁吉亚人,而他所创办的同名品牌,也在去年11月选择在祖国首都的第比利斯时装周发布。

  

  前苏联时期动荡环境下的成长经历,对Demna Gvasalia的设计理念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第比利斯时装周在上一季汇集了40多个品牌的发布,其中不乏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设计师。而世界各地时装编辑、买手、摄影师们也纷纷赶至此地,才进行到第4季的第比利斯时装周在国际上获得越来越多的声响,这也是东欧设计力量愈受关注的表现。

  

  

  图:一些主流时尚媒体发布的Tbilisi时装周场外街拍

  东欧一直不乏设计人才,但许多本土设计师会犯下新兴市场年轻品牌中常见的错误,例如太过局限于本国文化,这使他们的产品难以推进国际,以往的大多数客户仍然是来自本国人或东欧人。

  

设计师品牌Situationist,把格鲁吉亚国旗图案运用在设计中

  然而纵观整个2016年的流行历程,夸张的服装廓形和打着奇怪字符的休闲运动服饰自成一派,带着自己的美学感悟和文化观念猛烈的挤入并推动新兴潮流的发展。

  Demna Gvasalia与来自俄罗斯的Gosha Rubchinskiy无疑打开了东欧时尚的大好局面,一切开始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设计师们变得更加open-minded,另一方面全球消费者们也开始乐于接受各种不同于主流文化的冲击,这些始于民族自豪感的局限性正在成为某种吸引人的点,在潮流圈内恣意生长不断壮大。

  

  面对一丝不苟的高级成衣的乏味,社会似乎需要融入一些叛逆力量。

  接下来就由新任编辑Lucine从几个方面来解读一下关于东欧时尚的崛起,绝非是几件时尚单品的流行那么简单:

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

  无论是Vetements还是Gosha rubchinskiy,在如此得到我们的喜爱和接纳的同时,真正触动到的还有一种文化多样性以及包容性。他们带着自己独特的戾气,走走闯闯一路到了服装的流行前沿。

  

vetements

  我们可能从未遇到过如此嚣张又大胆的亚文化以如此高价活跃在奢侈品市场,又可能没有注意到执着表达滑板文化,带着痞里痞气却又饱含民族感情的街头服饰,在浩大的服装文化中自成一派,以异域美感打破我们停滞的思维。

  

售价高昂的Vetements

  他们朝着老旧的那一套审美理念扔了一个巨型炸弹,我们醒来才发现原来服装廓形或者图案居然可以这样“不合规矩”的变化,来增添所谓“酷”的多样性。

  

Gosha Rubchinskiy

潮流趋势促使服装形态的变化

  我们厌倦于total look的装扮,而这些服装的出现似乎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自主搭配的权利,仿佛在衣柜里随便拿出一件都可以穿在身上的那种合理程度。它们似乎不像从杂志扉页上走出的那样精致且优雅合身,但是穿在身上却展现了大家接受新事物和打开固定审美的时尚态度,似乎很独立且充满了脾气和个性。

  

美俄关系的缓和

  在政治层面,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美国总统前后态度的反差,相比和之前对于奥巴马的态度恶劣和支持现任总统trump的局势来看,美俄关系的缓和促使东欧时尚可以更好更快的融入世界,在这种和谐的政治包容的环境下会带来更多的不同文化领域的交流,或为东欧时装的发展开启了一道政治捷径。

  

对主流文化之外的好奇与憧憬

  还有一点就是出于审美疲劳以及亚文化非主流文化的好奇与叛逆。在除去现代社会的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之余,我们对于和自己完全而悖的文化产生兴趣。以Gosha Rubchinskiy衣服上的斯拉夫字母和神秘图腾为例,都是吸引顾客购买的关键点和一种营销手段。

  它们个性又充满神秘正符合当下消费主力们的心理。这种刻意而与众不同的“酷” ,不也是我们所装扮自己的需要吗。

Gosha Rubchinskiy details

Gosha Rubchinskiy | fashion interview

东欧国家民族自信的树立

  这同时也是一种民族自信的体现。新兴的格鲁吉亚时尚是个性鲜明且有趣的,它带着自己文化观念与表达方式,将其两者组合与服装进行“诉说”结合另类的营销方式最终贩卖出售。

  

  而来自格鲁吉亚的Demna Gvasalia可以说是东欧时尚大军中的一枚催化剂引领并炸开了所属国家服装创意产业的发展,谁又会急着去关掉这扇强有力的大门呢?

多层次多方向的服饰品牌

  在这里,我们所说的东欧崛起是一种整体的现象,它涵盖了各个方面的努力。这其中包括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品牌,例如George Keburia, Nicolas Grigorian, LTFR,和已经比较成熟的Tamuna Ingorokva。他们按照自己的服装审美和认真谨慎的态度带动着东欧的时尚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多层次、且没有固定方向但却具有国际张力的新形态。

  

依次为 George Keburia,Nicolas Grigeorian、Tamuna Ingorokva

网络传播和名人效应

  网络的快速传播以及明星博主的穿戴入时很好的为“维特萌”和“Gosha”做了广告。通过当下便捷的网络以及网民疯狂的传播速度来看时尚更佳更快速贴近生活。

  

  

Vetements street style

  不乏一些苏联地下或小众人士的推崇加上明星多次数的look街拍以及备受关注的时尚icon的推波助澜 ,使得这种服装风格高更快速的接近并引导大众。

  

  

Gosha Rubchinskiy street style

Russia rapper FACE 《Gosha Rubchinskiy》在youtobe上获得了1.5亿的点击量

  东欧时尚的崛起做到的不仅仅是虚拟了服装所呈现的多样化,更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包容性,像一枚包裹着异域文化、cyrillic字母、地下街头的炸弹天时地利的炸响了主流审美。对于精致讲究的一丝不苟的高级成衣的乏味,社会似乎需要融入一些叛逆力量,于是这些孩子带着他们的反叛来到了人们的面前,通过服装来装点这个时代的气息。

打开这扇门需要很多力量的支持,以政治环境为前提,包括民族的自我认同、自成一派的风格体系、接受人群的广泛程度以及营销手段的新颖等这些种种原因,流行趋势的兴起不是偶然,它带有选择性,带有分割性,是自由也是不自由的。

- END -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