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追本溯源 展现中国纤维勃勃生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3-14
追本溯源 展现中国纤维勃勃生机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生机无限。在这样的大好时节,3月15日,由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将再次登陆上海,倾情演绎中国纤维的精彩故事,追溯中国纤维的最初本源,向世界展现中国纤维的勃勃生机。

  历经五年发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不仅开创了原料端趋势研究的先河,更因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成为新时期“三品”战略中引导行业品牌建设及新品开发的重要内容,而且已经被列入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发展领域,要求“定期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引导纤维新产品开发方向,提升丰富终端产品功能”。

  伴随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步伐,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的“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也于去年全面启动。该项工作也被列为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包括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产品在内的‘绿色纤维’及绿色纺织品的认证”。

  即将迎来六岁生日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今年关注哪些领域?将重点发布哪类纤维?“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启动一年来,对引导下游发展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主办方及下游相关行业负责人,且听他们对上述两项活动的见解和看法。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引领产业华彩蝶变

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

  历经五年的发展,如今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纤维行业盛事。今年,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发布会在紧扣“Fibers Change Life纤维改变生活”这一主旨思想的同时,将对经典与时尚、自然与现代展开深度思考,以“本源与生机”为主题,力推“纤恋·舒馨亲和”和“纤动·绿色先锋”两大篇章。

  日臻完善 成为“三品”战略实施重要平台

  为了提升“中国纤维”品牌整体竞争力,引导化纤企业注重品牌建设,在化纤工业持续多年重视数量、重视规模之后,寻找到新的突破点,从2012年开始,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创新性地推出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看来,这个从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的活动,历经五年发展日臻完善,不仅带动企业研发新纤维品种,更成为企业开拓品牌发展道路的一种有益尝试。

  有关数据显示,参与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的企业平均研发投资比例从2011年的2.5%提高到2015年的3.8%。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平台上,300余家企业参与了申报,涵盖500多个纤维产品。经过严格的评审与筛选,五年来共发布21大类纤维品种,来自120家化纤企业的180个产品在这一平台上进行了推介和展示。五年来,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共支撑了48个相关化纤标准的建设,约占五年内全部新建化纤标准的30%。

  此外,“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战略研究”荣获“纺织之光”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十二五”期间,共有约20家入选企业的相关技术与产品获得“纺织之光”科学技术进步奖,共有约10家入选企业的相关技术与产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五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纤维品牌建设推进体系。“活动除打造中国纤维整体行业品牌外,更要求申报产品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从而推动化纤企业的品牌发展意识。”端小平谈到,五年来入选的纤维品牌达94个,其中有约50%的企业在企业品牌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产品自身的品牌,并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以及下游与终端用户的广泛好评,如盛虹集团的异彩纱、新乡化纤的幻彩丝、山东英利的瑛赛尔、新会美达的达丽纶等。

  示范效应明显 企业参与度创新高

  近几年来,业内人都明显地感觉到,相较于五年前,作为上游的纤维原料企业对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的热衷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去年,在宏观和行业经济都不景气的形势下,化纤企业的展出面积、展商数量和规模都达到了历史新高。

  “这些变化离不开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功劳。”端小平解释,“在活动的带动下,企业创建品牌和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提高,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为了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更为了向国内外同行证明自己的行业地位,企业纷纷选择在纱线展刷‘存在感’。而展会也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很多企业在展会现场就获得了订单。”

  本届发布会,为方便更多的企业和观众参与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主办方特意将活动安排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号馆与2017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同期同地举行。

  随着活动效果的发酵,积极参与其中的企业从中获得大收益,企业培育了自己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声誉、影响力等软实力得到了提升。在此示范效应带动下,今年有十几家企业踊跃参与发布会,并在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指导下策划推出企业产品发布秀和发布会。

  对于企业深度参与发布会,端小平表示:“过去一直都是协会唱独角戏,将品质最好、差异化程度和附加值最高的产品在会上进行集中展示,但这种集中展示有一定缺陷,一是深度不够,二是有些企业的好产品因为不在展示主题内而失去展示机会。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形式启发了行业企业,所以有了今年众多企业的系列发布会和发布秀,企业真正在这个舞台上唱起了主角。”

  五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在为行业企业推广产品的同时,实际上也达到了以发布会的形式对企业进行培训的效果。“无论是参加纱线展还是举办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积极引导化纤企业转型升级,做好新产品研发,做好品牌建设,不再把目光聚焦在数量和规模上。在此过程中,希望协会和企业互相启发、互相借鉴、互相促进,最终真正形成良性互动。”端小平说。

  顺应潮流 紧扣时代主题

  一直以来,我国化纤工业坚守“以人为本、衣被天下”的初心,艰苦奋斗,成就纤维大国,不仅保障了我国亿万人民的穿衣问题,而且满足了世界众多消费者穿衣的品质需求;坚守“国家使命、责任担当”的雄心,自主创新,构建了品种齐全的高性能纤维中国制造平台,支撑了国家安全与战略发展需求;坚守“环境友好、永续发展”的信心,励精图治,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再生纤维资源产业链,实现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端小平认为,在经历规模扩张、快速发展到如今的新常态,我国化纤工业“不忘初心、坚守本源”,必定会引领发展,开创未来。

  然而,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传统的发展速度与方式面临危机,化纤行业必须迎接挑战,正视危机,改变发展理念与战略。在端小平看来,化纤工业未来需从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融合中,改革加工体系,解决劳动力资源约束、环境约束、能源约束等问题,才能克服“危机”强化“生机”;从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创新中,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构建新型的主动响应的市场体系,才能跨越“危机”激发“生机”。

  为此,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主题设定为“本源与生机”, 推出“纤恋·舒馨亲和”和“纤动·绿色先锋”两大篇章。端小平解释,本届趋势发布旨在通过对“产品本源”、“技术本源”的解读,分析纤维的“产品生机”、“技术生机”、“应用生机”,为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化纤行业提供思路。

  本次发布会的创新跨界亮点也实现了全面升级:首次与国画大师陈忠洲牵手,上演现代工艺与传统文化的精彩碰撞;而再度联手知名设计大师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则将力献一场中西合璧、时尚无界的全感官时尚纤维大秀;除此之外,明星大咖、新生代艺人、时尚名模等也将鼎力助阵,传达和演绎最前沿的时尚理念和先锋态度。

  此外,今年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主题展区”除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概念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入围企业,还特别增加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五年回顾时间长廊”,展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五年来走过的非凡足迹。 

  产业链视角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 杨纪朝:

新纤维使用量增加是大势所趋

  已举办五届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通过研究下游趋势,提炼上游发布主题,再对外发布具有市场价值的流行新纤维,对于下游终端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

  纤维、纱线和针织行业是可以实现直接沟通的上下游关系,但是双方现在存在供需错位的情况,许多新纤维找不到合适的下游来应用,而许多针织企业所需要的原料又很难在市场买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能够帮助扭转这样的情况,实现上下游更有效的信息对接。

  目前,从针织产品的发展趋势来看,新纤维的使用量在逐年增加,以多种纤维组合在一起混纺的新型纱线的比重占到针织用纱的70%~80%,这一现象的出现也是由针织产品市场所决定的。现在针织市场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其中一方面是设计上的创新,另一方面便是纱线原材料的创新。

  绿色发展毫无疑问是整个纺织行业大势所趋的方向。绿色发展除了原料必须是绿色的,还要实现生产加工环节的绿色,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是趋势。“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推广,对整个纺织行业促进绿色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上游提出了绿色发展对于下游来说也是一种倒逼,一种传递,一定会引起下游的重视和思考。

  纺织工业的绿色发展是全产业链的事,尽管现在由于一些共性的关键技术导致完全实现绿色纺织成本较高,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工艺的改善,某些关键环节的成本会逐渐降低。而且将来的绿色纺织品一定是大众化的产品。所谓大众化就是被消费者普遍接受,而只有消费者普遍建立起绿色消费理念,绿色的产品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李陵申:

产品开发要集成全产业链

  近几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形式越来越时尚,发布的产品种类不断完善,且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绿色纤维”标志认证自去年启动以来,已有一大批企业通过了认证。它们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原料,助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加快创新步伐。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化纤行业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进行结构调整,研发出众多高精尖产品,实现了高端突破,不仅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提供了新颖的原料,更有效遏制了国际同类纤维在中国市场高价位的垄断,降低了高端纺织品的生产成本,使得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建议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在突出时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高精尖纤维的推广,提升其在下游领域的知名度。

  但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作为新产品的推广平台,也仍然需要成长。一是引导企业全产业链系统开发产品,满足应用和工程技术的要求。比如聚酰亚胺和芳纶的染色性,要在作战服领域实现符合国际标准的蓝黑色系,否则纤维性能再好也依然存在局限。再比如壳聚糖纤维,现在作为二类医疗产品已经实现了广泛应用,但作为三类医疗产品就遇到问题,植入体内会引起炎症,而且降解时间过长,限制了该纤维进一步的高端应用。二是要加大成果转化的对接。要建立全产业链协同机制,建立基于全产业链的应用开发系统,建立有效的成果转化平台,否则整个行业会陷于高端产品低端化的尴尬局面。

  “绿色纤维”也是同样。纤维的绿色是生产绿色产品的基本保障,“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是纺织行业培育绿色品牌、打造绿色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对于整个纺织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绿色纤维所包含的品种,比如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纤维、生物基纤维之间区别很大,建议可以针对不同品种提出一系列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 张庆辉:

趋势引领 “纤”入为主

  产业链上游的纤维产业持续关注终端消费领域,关注最终消费者,是引领产业发展,提升行业服务的战略性创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一直在关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不论是从民用纤维价值提升的角度,还是建设纤维强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抑或是通过趋势引导进而影响整个产业生态的角度来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都堪称一大创举。

  一直以来,中国纺织业的上游产业都给人以“实力雄厚”的印象,这源于上游企业对制造能力、技术工艺与标准的持续发力和深厚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在科技纤维方面,做了很多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并且在军工、航天等特殊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高科技的工业纤维和特种纤维是王冠上的珍珠,而我国民用纤维占纤维总量的75%,如何通过流行趋势的引领,提升民用纤维的价值,其重要意义并不亚于在高精尖领域的突破。

  五年时间里,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从内容、形式到组织方式,每年都在向前迈进一步,并在行业内形成相当的影响力。展望未来五年,随着消费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的持续提升,纤维流行趋势应该加强对终端消费的关注度,利用一切能够影响终端消费者的平台提升影响力。同时,继续加大企业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形成共识。

  产业链中的各环节从来不是孤立的,设计师也不可能置身事外,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设计师要加强与上游的互动与合作,通过这样的链接、融合,碰撞出更多火花。

  譬如“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就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是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行业必须要关注的内容,它的实现路径不仅是自上而下的,也应是自下而上的。

  着眼未来,唯有凝聚行业的共识,促进上游纤维企业与服装设计师的融合,才能实现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绿色产业转变,实现纺织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大鹏:

产业链协同创新助推强国建设

  纤维是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重要源头,其生产开发为终端产品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举办五年来,站在终端产品的角度,研究消费趋势、消费需求的变化,从而发布了一系列市场实际需求的纤维产品,不仅让纤维生产企业受益,更为服装产业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原料,带来无穷的想象和空间。

  绿色制造是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制造包含多层含义,一是生产过程和所用原材料要环保。对服装行业来说,虽然生产过程不会引起过多的污染问题,但是在生产牛仔、免烫等特殊风格和功能的服装时,则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环保问题。未来希望纤维企业加大产品开发,在纤维阶段就实现终端服装所需功能。

  二是产品要适销对路,用设计创意等手段创造需求,减少库存减少浪费。这就需要企业通过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通过技术进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三是要提升消费者的价值观,引导消费者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去绿色消费,对中国服装行业来说,这将是很大一块待开发的领域。

  当前,我们正处在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但是要看到,纺织强国的“强”,其核心一定是整个产业链的“强”,从上游到终端,包括设备,每一个环节都要强,这样的强才是真正的强。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和“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活动的举办,集结了一大批优秀纤维企业。今后国内服装品牌应与这些一流纤维供应商强强联合,将上下游集成创新产品开发作为着力点,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研究终端消费趋势,将信息快速反馈给上游,从而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未来,相信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机制下,纺织强国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 郑洁雯:

合力营造绿色消费氛围创造绿色需求

  随着化纤工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新型纤维不断涌现,棉纺织业应用非棉的比重也不断提升。据估算,2015年我国棉纺织行业使用非棉纤维量达到1260万吨,占比超过55%,根据棉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行业将使用1400万吨非棉纤维,绝大多数来源于化学纤维。

  在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上,涌现出多种新型差别化纤维,在指导和引领棉纺织行业纱线产品开发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是全文的主色调,把绿色制造作为主要方向之一,也是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几年来,很多国际终端品牌已经有意识地要求纺织品服装生产的各道工序都要符合环保要求,比如采用原料、加工工艺等要绿色环保。化纤行业开展的“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活动,可谓从原料端实现了绿色环保,对于后道加工生产绿色纺织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棉纺织行业也一直非常重视绿色环保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部分龙头企业,完全具备生产“绿色纤维”类纱线和织物的技术能力,从近几年棉纺协会举办的优质纱线评比样本来看,化纤混纺纱线的参评比例逐年上升,其中就包括大比例的原液染色纤维纱线、多种纤维混纺的功能性纱线等。

  棉纺织行业所用的化学纤维主要是各类短纤,少量使用长丝纤维作为芯纤维。目前大部分的“绿色纤维”都可以应用于棉纺织产品的生产,技术上没有难度。下一步,无论是棉纺织行业还是化纤行业,关键是要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创造绿色需求。

  此外,近年来,包括化学纤维在内的大宗原料产品价格起伏波动,后市难以预料,内外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给棉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困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使用“绿色纤维”的积极性。未来,希望棉纺织行业和化纤行业能加强合作,有效对接上下游,让棉纺织企业更多地了解国产绿色纤维及其生产企业,推动我国绿色纺织品的发展。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设计师 王易:

绿色纤维助力家纺产品提升竞争力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自举办以来,以敏锐的判断力确保自身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流行产品的预期,其中包括对预期产品流行文化、审美意识的认同。作为纤维应用行业,该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家纺行业捕捉到下一季或未来流行的大致方向,还让企业能够有效地控制产品的研发成本。未来,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更应加大与终端产业结合,真正将上下游串起来,增强流行纤维的实用性。

  在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绿色发展”对于纺织工业的发展来说愈发重要,家纺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家纺流行趋势中,每一季都会涉及到绿色、环保,特别是在面料和芯被类产品的开发上,企业越来越追求天然、绿色、环保的理念;在比较常用的化纤类产品中,企业更青睐生物基化学纤维、玉米纤维、大豆纤维、牛奶纤维等绿色纤维,这类纤维不仅质量优于天然纤维产品,在价格上也有较大优势,为家纺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正在进行的“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既是一项品质认证工作,也是一项品牌活动。它一方面促使企业在绿色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跨越,进而推动品牌的发展意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长远目标;另一方面设立了绿色品牌标准,带动了整个行业提高产品品质,给下游原料采购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保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产业升级,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