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成都:西部鞋都依托互联网升级传统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3-15

去年8月18日至20日,阿里巴巴成都“互联网+女鞋”产业生态大会、818成都冬靴订货会暨电商采购节、广东原辅材料商对接会相继在中国女鞋之都·工厂联盟订货中心召开。

“内控成本,外拓市场”,成都武侯女鞋产业通过对接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原产地引入广东原辅材料商等措施,正逐步实现供应链和销售端的完善升级,摸索出一条依托互联网升级传统产业的“工业强基”之路。

对接电商平台 构建市场新生态

作为“工业强基”的重要落地措施,武侯区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打造鞋业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的创新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同时,中国女鞋之都·工厂联盟订货中心首创“365天天天订货”模式,打造出“全国鞋业首个工厂集聚的垂直采购平台”。并通过举办大型订货会、借助阿里巴巴全平台等措施积极“外拓市场”,解决了鞋业销售端难题。

在去年8月18日召开的阿里巴巴成都“互联网+女鞋”产业生态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在打造一个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将汇聚各类企业赖以生存的资源。

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女鞋之都运营方及阿里巴巴第三方服务商已达成共识,将全力协作,通过更好的政策扶持、电商平台支撑、运营管理、技术服务,为成都制鞋企业构建更为完善的产业生态。

武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武侯制鞋企业能抓住“互联网+”新形态电商发展机遇,挖掘鞋企自身的产品特色、品牌特色,以扎实的生产、时尚的设计、灵活的销售切实落实“工业强基”行动,展现出天府之国的时尚魅力。武侯区也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出台扶持政策,努力推动制鞋业的发展。

完善材料供应链 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近年来,成都鞋产业在保持总体良好发展态势下表现出本土鞋材产业产能不足,跨区域引进原辅材料成本高且效率待提升等问题。成都鞋业每年300亿元的原材料需求有超过70亿元在广东采购,由于采购成本大且缺乏集中的全品类鞋材采购中心,成都本土鞋业遭遇历史发展瓶颈。”据中国女鞋之都·工厂联盟订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工厂联盟订货中心开始走访广东广州、东莞等地鞋材鞋机制造商及生产企业,提出广东原辅材料商引进计划,利用广东鞋材产业材质新、品质高、工艺强等各优势助推成都本土鞋业产业发展。

去年8月19日,武侯区女鞋产业广东原辅材料商对接会在工厂联盟订货中心顺利落地。现场,来自广州、东莞等地的40余家鞋材鞋机厂商负责人与四川20多家鞋企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商讨原辅材料供应链改革机制,打造“川粵互动”新型鞋业产业模式。会上,各方就引进广东中高档鞋材料在武侯鞋都开设直营鞋材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举措将有利于成都鞋企降低采购成本,接触行业最新资讯,提升成都造女鞋的价格竞争力。同时,也将实现广东地区鞋材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双方跨区域共赢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两地鞋产业良性发展。

工厂联盟订货中心董事长彭军透露,本次与广东原材料商的洽谈对接会将会使得双方鞋企合作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接下来,工厂联盟订货中心将逐步引进广州、东莞地区知名鞋材鞋机制造商,预计在未来1至2年内引进企业商家达500家。届时,将会推动成都打造出品类更全、品质更优的鞋材,进一步促进川粤两地鞋业上下游“破局突围”,推动两地鞋业发展。

川粤共赢优势互补 提升品牌竞争力

据悉,作为武侯区的传统产业,中国女鞋之都已汇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女鞋制造鞋企,年度产值超50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达40余万,为武侯区“工业强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推力。

对于鞋都与广东原辅材料商对接会的成功落地,广东东莞市鞋业商会会长何家明谈道,以鞋都为代表的四川鞋业所表现出的国际开放包容心态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将进一步吸引沿海甚至海外更多的鞋业原辅材料供应商转战内地,入驻成都。他表示,东莞鞋材产业也将整合产业资源,逐步进军内地市场,争取在年内正式入驻武侯,打造川粤两地互惠共赢模式。

关于如何提升成都鞋业品牌的自我竞争力,知名女鞋品牌sheme品牌负责人、四川省鞋业进出口协会会长刘琼英表示:“成都本土鞋业产业已经有近千年的文化底蕴,而如今成都本土鞋业品牌要想真正做出品牌、走向国际,还得沉淀与传承成都鞋业制造‘工匠精神’,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其中不乏众多美感及艺术设计元素,将古老的‘中国风’与西方最新设计元素完美结合,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国际竞争力,或许是成都甚至中国鞋业品牌走向国际品牌的一种途径。”

另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女鞋产业发展,打造武侯女鞋展会品牌,去年8月18日至20日,面向全国零售商和电商客户的“818成都冬靴订货会暨电商采购节”在工厂联盟订货中心举行。这次订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2000名零售商前来采购,其中更有哈尔滨零售商组团前来订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订货会的举办,中国女鞋之都·工厂联盟订货中心在业内已广具知名度,展会的品牌效应也日益凸显。同时,通过广泛商务对接、资讯交流,武侯女鞋竞争力也得到了持续提升。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