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家用纺织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选对喷气织机空压机有利节能降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5-12-09

   为了保证喷气织机良好运行,压缩空气的质量至关重要。为防止引纬失误,确保织物质量,压缩空气中的水分和含油量及清洁度需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喷气织机常用压缩空气质量应达到ISO8573-1压缩空气质量标准,即水分含量能使压缩空气的压力露点设定在10℃以下,并达到以含湿量分类的4级要求。含油量应设定在0.1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以含油量分类的2级要求。应除去0.3微米以上的粉尘和碳粉,达到以含尘量分类的2级要求。

  无油空压机投资大效率高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空压机分无油机和有油机两种。无油机采用无油润滑螺杆啮合实现压力升高。该机压缩腔内无油,螺杆之间的密封和润滑采用喷涂自润滑材料和四氟乙烯膜进行密封润滑。该机的主要优点是输出的空气可以做到全无油。但由于螺杆自身密封的特点,单级压缩比受到一定限制(一般采用双级压缩),排气压力一般小于0.75Mpa。压缩时由于水汽等因素使转子磨损、涂层剥落逐渐积累,从而造成密封间隙增大,压缩机效率下降,而且该种机型价格昂贵。有油机在压缩腔内使用了免换的24KT润滑油,从而起到冷却、密封、润滑3种作用,使压缩比增大(一级压缩比可达20~30),压缩效率提高,多采用单级压缩,排气压力可高于0.75MPa。排出的空气需经过高效油分离装置分离,并经精密油分离装置方能达到使用要求。有油机价格低廉,但24KT润滑油消耗量大,再加上一级、二级油分离器滤芯等易损件费用高,导致其运行维护费用较高。

  因此,在选择空压机的润滑方式时,应根据企业的综合情况进行选择。一般长丝、细号高密织物织造宜选用无油空压机;短纤维、中粗号织物可采用有油空压机,但需采用精密过滤装置加强对压缩空气中油分的去除。实践证明,虽然无油空压机一次性投资较有油空压机高,但综合运行费用低,经济效益明显。

  水冷冷却系统复杂效果好

  空压机常用的冷却方式有风冷和水冷两种。由于水冷采用蒸发冷却方式,一般可以得到低于空气温度的冷却水,而且水的比热和密度大,对空压机的冷却效果好,故一般较多选用。但水冷机需要配备冷却塔和冷却水泵,系统运行复杂,且冷却水容易结垢,影响传热效果。风冷机设备简单,维护费用低,但对于大型空压机和南方炎热地区,室外空气温度高会使空压机气缸温度偏高而停机。故采用风冷机时应确保机台间距离和机房通风散热,使机房温度低于40℃。因此,在选择空压机的冷却方式时,应根据当地的气象条件、冷却水水源、水质情况进行分析确定。

  根据用气特性选择空压机

  目前使用较多的是螺杆式空压机和离心式空压机。两者相比,螺杆机进排气均匀,无压力脉动,机器运转平稳,无需设置储气罐,基础小甚至可以采用无基础旋转;喷油螺杆可获得较高的单级压力以及较低的排气温度;具有强制输气的特点,即排气量几乎不受排气压力的影响,内压力比与转速、密度也基本无关,特别适合于多机并联运行;工作点在较大范围内变化时,机器效率变化不大,不会出现离心式空压机小排气量时的喘振现象。缺点是噪声高,必须采取消声减噪措施;排气量比离心机小。

  离心式空压机结构紧凑、重量轻,单机排气量大,一般可达10000立方米/分钟;纯无油工况运行,压缩空气不受润滑油污染,品质高;效率高、节约能源。离心式空压机的缺点是启动和停车过程中容易产生喘振现象,产生振动;排气量的变化对机械效率影响较大,在一定的转速下,存在最佳工况点,偏离该点效率将下降;不宜采用多台机组并联运行,在单机排气量和排气压力能满足要求时,宜选用较少机台进行供气。

  针对纺织厂喷气织机的用气流量平稳,压力不高而且稳定这一特点,在空压机选型时就要根据生产时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在织机台数较多、压缩空气耗量大、用气压力较低、用气量稳定的场所宜采用离心式压缩机;在用气压力较高,而且流量有较大变化及需要多机台并联时,宜采用螺杆式空压机,也可以采用离心式压缩机和螺杆式压缩机并联工作,利用螺杆式空压机进行流量调节。

  总之,应根据喷气织机的数量和用气特性选择空压机,对用气量大、品种单一、运行平稳,要求压缩空气品质高的系统宜采用离心式空压机,以节约能源。对于小批量、多品种喷气织机生产,用气负荷变化较大的系统,宜采用并联特性好的螺杆式空压机。企业应合理计算喷气织机耗气量和用气压力,正确选择空压机台数,使空压机在较高负荷和高性能区运行,这对节约能源至关重要。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