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奥康入围首批CCTV中国品牌榜为温州代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5-15

  5月10日,是中国首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下午,由央视财经、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联合举办的“CCTV中国品牌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公布首批“CCTV中国品牌榜”入围名单,奥康榜上有名,再次为温州品牌代言。

  今天的品牌光芒,来自昔日的砥砺成长。奥康从一家手工作坊企业,成长为今日的中国鞋业领军企业,品牌价值达到179.19亿元。而探寻其29年的发展轨迹,更能从中看温州品牌发展的缩影。

  “三把火”为温州鞋业正名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制鞋业开始兴起,但多是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毫无品牌可言。1987年8月8日,炎炎夏日里的杭州武林门广场却寒气逼人。当天,愤怒的杭州市民将5000多双温州劣质鞋堆积成了一个小山,用一把大火付之一炬。

  对温州而言,这把火是“耻辱之火”,它烧掉的不只是温州鞋,更是温州品牌信誉。而“耻辱之火”后续的连锁反应直接导致温州许多鞋企纷纷应声倒闭。而远在湖北的王振滔也没能幸免。一天傍晚,当地工商局执法队员突如其来,不由分说查抄了柜台里价值20多万元的真皮皮鞋。等他赶到时,柜台里已经空空如也。

  这场“耻辱之火”让王振滔近两年的积累损失殆尽。但王振滔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在其心中种下了创业种子。1988年8月8日,王振滔以3万元钱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奥康前身),从此走上了为温州皮鞋雪耻的艰难旅程。

  1999年12月15日,时隔12年,奥康带着“中国真皮鞋王”的光环回到杭州,把仿冒奥康的2万只鞋盒与2000多双鞋点燃。这把“雪耻之火”令温州鞋再造信誉、涅槃重生。时任温州市市长钱兴中评价说:“这把火应该被写入温州的历史。”

  然而,王振滔为温州品牌正名之路并未停止。2007年,奥康第二次在武林广场举起火把,点燃了“诚信之火”,铸诚信之鼎。2016年,奥康在贵州点燃“良知之火”,嘱托企业更好地为员工服务、为客户服务,造良知之品、行良知之人、铸良知之企。

  三把大火,洗去温州鞋业曾经的耻辱,孕育出温州鞋业今日的辉煌。今天,奥康、康奈等温州鞋企早已占据“中国真皮鞋王”半壁江山,成为中国鞋业最具竞争力的品牌群体。

  变革商业模式引领中国鞋业发展

  如果说,奥康以“三把火”让温州鞋业浴火重生,那么,20年前奥康导入连锁专卖鞋模式,则为中国鞋业营销打开了新天窗。

  20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对产品的款式、服务及品牌的知名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一来,原来实施的“厂商联营”和“多级分销”的营销战略,特别是由于“多级分销”带来的成本过高和品牌效应难保障的弊病,已明显不适应市场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1997年年底,王振滔审时度势,决定开国内鞋类同行之先河,引进“麦当劳式”的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大胆导入连锁专卖,并于1998年1月8日,在永嘉上塘开出中国鞋行业第一家专卖店。到目前为止,奥康已在全国各区域建立销售公司,开设了3000多家终端店铺,还在越南、科威特等地开设了经销店铺,形成了东西互接、南北呼应的营销格局。

  在奥康的带动下,一股连锁风在中国皮鞋市场上迅猛刮起,温州各大鞋企品牌专卖店也开始在全国遍地开花,使得中国皮鞋市场硝烟四起,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

  据了解,为应对新零售模式的到来,奥康新一轮商业模式变革已经悄然开启。在今年的4月26日,奥康上海华东运营中心启用,以智慧物流和智能运营为切入点,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接下来,奥康还将继续加码智慧物流和运营,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奥康智能物流“大网”,以形成2-3小时销售配货圈,与此同时,奥康也在积极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力争以新的商业模式再次引领中国鞋业发展新方向。

  胜诉欧盟让中国品牌扬名全球

  相较于为温州正名、引领鞋业进入百家争鸣时代,11年前,奥康单枪匹马状告欧盟反倾销取得完胜,则让中国品牌扬名全球。

  2006年3月,欧盟宣布针对中国鞋企发起反倾销调查,从2006年4月7日起的6个月时间内,欧洲对中国产皮鞋征收临时性渐进式反倾销税,从4.8%一路上涨到19.4%,高额的反倾销税对于刚刚步入国际市场的中国鞋企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

  当时,1200多家中国涉案鞋企均无力招架这来势汹汹的欧盟反倾销,相当一部分企业不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站在风口浪尖,而没有采取更多的行动。此时,奥康董事长王振滔义不容辞挺身而出。2006年10月23日,奥康拿起法律武器,以一纸诉讼书正式回击了“欧盟反倾销”。

  欧盟作为欧洲27个国家的联盟,王振滔的状告难免有点以卵击石的味道,但这场官司并未因质疑、打击而中断,甚至“倒逼”王振滔本人与奥康逐步成长。2008年,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奥康成为北京奥运会皮具供应商,拿到了中国企业与2008年奥运会携手同行的“入场券”。2012年4月26日,奥康正式登陆主板资本市场,成为“中国鞋都第一股”!

  2012年11月15日,欧盟最高法院发布公告:奥康胜诉。一时间,《新闻联播》、CCTV新闻频道、CCTV国际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数百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重大事件。这场六年的抗辩,向世界证明了欧盟反倾销违背了世贸法规,也证明了中国鞋企可以扛起民族产业的大旗。

  在完胜欧盟反倾销之后,奥康开始以国际奥康之姿走向世界,逐步完成其“全球品牌”的梦想。2017年,奥康与印度知名品牌Woodland启动双向借道模式,与比利时鞋服巨头Cortin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携手世界最大体育用品零售巨头之一INTERSPORT持续加码推进国际化进程。

  “国家的强盛与民族的复兴必定源于每一个个体的独立与强健。作为现代商业社会最重要的单元,企业组织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品牌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因此,拥有无数世界级的品牌,同样是国力强盛的重要体现。这既是企业的追求,更应是最务实的国家战略。”奥康董事长王振滔对于国家设立“中国品牌日”十分看好,他坚定地表示,奥康作为中国鞋行业代表,未来将继续在肩负民族使命、塑造中国品牌的路上与国家共振同频。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