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聚焦民生关切 发力“降成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18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微观细胞。如何促进企业和相关行业健康发展,成为《政府工作报告》最新修改中重点关注的内容。

  消息显示,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修改充实,共计61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则拟修改14处。

  这些最终修改内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此次两会的主要讨论成果,诸如减费减税降成本、资本市场波动、新能源汽车、去产能中的员工安置、房地产、环保、医患关系、交通拥堵等热点议题,在报告中的表述都有进一步的完善。

  其中,对于公众关切的问题,如涉企乱收费行为、企业排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修改意见都要求加大惩处力度,以确保政策切实落地。

  2016年政府主推的减税减费等政策,也为外界所关注。多处修改意见与此相关,如增加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将“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改为“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对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等内容。

  聚焦民生关切


  2016年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意见共计61处,实质性完善修订的内容有所增加。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30处,其中有12处为文字性修改,还有1处为印制遗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内容中,部分属于“提高表述准确性”。如对于2015年工作总结的内容,将“去年还积极应对金融领域的多种风险挑战”改为“去年还积极应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等金融领域的多种风险挑战”;2016年需要落实既有政策,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改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加速折旧政策”。

  还有部分调整了表述方式,如将“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改为“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将“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为“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改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不少为新增内容。如在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代表委员则新增了“知识产权强国”内容,变成“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知识产权强国”。

  另外,更多内容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列出来2016年需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如关于“电动汽车”。作为2016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内容,原来的表述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拟修改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

  如保民生项下的“再就业”问题。今年将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对于再就业的表述为将“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后增加了“技能培训”内容,拟改为“做好企业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

  2015年几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牵动各方神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表述如此,代表委员们建议增加“加大失职追责力度”等内容。

  多项修改内容都是围绕民生问题展开,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治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做到奖惩分明”;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工程”等。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降成本”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此,政府推出了营改增、减税减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多项措施。多处决议草案修改内容,与此相关。

  尤其在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通过减税减费,释放市场活力,为外界共同的呼吁。多位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与此相关,如降低个税免征额、降低五险一金、降低增值税、取消城镇维护建设税等。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建议,加快出台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企业供给,激发市场活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作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营改增将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无疑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此项内容,最终递交的表决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中,将这项内容补充上去。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中,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代表委员们则建议在文末增加“对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

  营改增对地方财力会造成较大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

  营改增之后,如何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是地方代表团们热议的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在小组讨论中表示,营改增之后,会涉及地方财力变化,建议制定财力分配政策时,充分考虑到人口因素,考虑到农业转移人口“离乡不离土”等特殊情况,建议将人口因素,特别是户籍人口,作为财力分配的重要因素。

  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匹配,造成了地方债膨胀、基层政府运转困难等诸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拟补充“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内容。

  罗建国也表示,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出台了县乡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政策,增强了县级政府调控能力,基层民生状况得到改善。随着深入实施,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办法,提升保障标准,提高县级财政保障公共服务的能力。(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