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宁夏纺织纤维检验局创新纺织纤维检验监管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2-27
  宁夏纺织纤维检验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符合宁夏实际的监管模式,实现了监管和服务的有机融合,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普遍认可。

  在生产领域,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作为主要监管模式,形成了“纤检抽样检验-区局发布结果-市县依法处理”的工作机制。2016年,按照这种模式共完成48批次分梳绒,7批次羊绒制品,37批次成衣,14批次床上用品的监督抽查任务。检验结果出来后,该局及时就产品质量中的具体问题和企业对接,共同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症结和原因,并给予有力指导。

  据该局负责人介绍,在前几年监督抽查中,中银、荣昌、嘉源等企业生产的羊绒制品,一直存在产品标识不规范的问题。该局反复进行指导,制作成固定模板供他们使用。企业也逐步调整了生产流程,在产品成型前,先送面料的织片到纤检局进行检验,结果出来后,再依据检测数据定制服装标识,近两年来,很少检出不合格产品。2016年“双11”前,质检总局从电商领域随机抽查了全国羊绒制品,以上3家公司的4种产品全部合格,结果发布后,“双11”销量大幅增加。

  在流通和消费领域,按照“上下联合检查-纤检专业检验-市县独立办案”的模式,2016年该局联合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东质监局对大中型商场销售的儿童服装、成人内衣,以及医院、宾馆、幼儿园在用的床上用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了2115家单位,抽取了743批次的检验样品。经检验,160家单位共289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抽检结果出来后,该局及时书面告知各市、县监管部门,并监督指导各单位抓紧进行后续处理工作。在各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共立案查处109家单位,对44家企业进行了责令整改,对情节较轻、主动整改的7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在后续处理中,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密切配合,及时就行政处罚适用法律法规、自由裁量权运用等问题和该局执法人员进行协调沟通,109个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案卷规范,没有接到任何投诉和行政复议申请。

  作为重点监管产品,在校服监管上形成了“生产企业主动报备-监管部门批批抽检-校方凭检验报告收货”的工作机制。去年,该局结合宁夏实际,联合教育、工商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对监管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前移监督关口,对宁夏本地企业给区内学生制作的校服实行批批抽检,全部免收检验费。全年共抽取399批次校服样品,涉及721所学校,学校覆盖面达34.5%,学生覆盖面达60.5%。由于提前对生产企业进行了宣贯培训,规范统一了校服标识,要求企业对采购的面料提前送检,加强对生产过程管理,批批抽检的所有样品没有出现质量不合格现象。初步实现了校服“出厂前批批检验,到校后件件合格”的承诺和目标,彻底杜绝了区内企业生产的不合格校服流入校园。校服监管模式受到中国纤维检验局的充分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宁夏的经验做法。宁夏纤检局局长李文华说,校服新的监管模式推行后,仅校服一项就为企业免去检验费114万元,还不用企业来回跑路。一些校服生产企业负责人纷纷找到该局表达诚挚谢意,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表示将不负重望,加强质量管控,严把质量关口,生产出合格校服让孩子们放心穿。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