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威海市纺织服装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2-28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加快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巩固提升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竞争优势,实现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制定本规划。

纺织服装

纺织服装

    一、“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情况

    (一)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我市是纺织服装大市,拥有棉纺织、染整、针织品、服装制造、服饰制造及毛皮、皮革、皮草生产与加工等门类齐全、产业链较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截至2015年底,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有228家,资产总额367亿元,从业人员7.1万人。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8亿元、利税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和3.6%,实现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2%。出口创汇30.5亿美元。

    (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通过加大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投入,企业的规模和势力不断增强,产品和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全市纺织服装行业建有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三)标杆企业示范作用突出。经过持续发展,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在各领域涌现出一批标杆式企业,示范作用显着,如金猴集团、迪尚集团、魏桥纺织、山花集团、森鹿制革、艺达集团、汇泉服装等。其中,金猴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皮革制品行业前三强,是中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海马地毯、山花地毯两大龙头企业,是国内着名的机织及手工地毯的生产基地,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地毯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4000万平方米,地毯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30%,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达50%,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迪尚集团是一个集工贸一体、产研结合、市场多元的跨国型服装集团,也是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集团之一。

    (四)品牌建设初现成效。纺织服装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全行业拥有“山花牌”地毯、“海马牌”地毯、“华羽牌”羽绒服、“艺达牌”化纤被等10个中国名牌产品和29个山东名牌产品,有“金猴”、“云龙”、“山花”等8件中国驰名商标和10件山东省着名商标。“山花”商标为国内同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

    “山花”、“海马”牌地毯被授予“中国名牌”、“中国地毯市场最具竞争力领先品牌”、“中国地毯行业第一品牌”。山花地毯2012年成功入围“全国重点跟踪培育的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主要产品远销欧洲、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西北亚及香港、台湾、澳门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仅迪尚集团的服装产品年进出口额逾11亿美元。纺织服装产品销售领域涵盖民用、军用、医用、产业用等领域。内销市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遍及全国各地。

    “十二五”期间,我市纺织服装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初加工比例较高。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结构以棉纺织初加工产品为主,与纺织服装先进省市相比,多数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精、深加工能力相对较弱,分工协作和专业化程度较低,最终产品比例不高,高附加值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有定价权的产品较少,服装、产业用纺织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占比较低。

    二是过于依赖国外市场,应对国际经济形势能力不强。我市纺织服装85%以上的企业产品出口海外,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我市纺织服装产品海外市场不断萎缩,营销渠道不畅,导致纺织服装企业产品过剩,库存积压严重,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

    三是创新能力与创意设计能力不足。纺织服装产品仍以中低档为主,行业总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乏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少,产品销售以贴牌加工为主,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数量少,缺少高附加值、功能性、差异性的产品,竞争力不强。虽然培育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但受营销模式、产品定位等因素影响,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普遍不高,与新郎、罗蒙、雅戈尔、报喜鸟、红领等国内知名品牌相比,我市的代表性品牌,还没有能够真正叫响,没有发挥出我市纺织服装区域品牌应有的效应。

    四是生产要素成本增加,传统竞争优势受到挑战。国家对进口棉花实行配额管理,国内用棉与国际市场不接轨,国内市场棉花价格高,棉纺企业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缺少竞争力,导致原材料成本持续升高。招工难问题突出,纺织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多,随着工人工资的不断上调,企业用工成本持续增加,企业负担加重。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