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内地棉花有保障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7-04-13

   中国棉花网通讯员来稿:410日,《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以新疆为重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主产区为补充,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3500万亩

   消息传来,在市场上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圈子里的朋友交流感觉《意见》的出台,对中国棉市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内地,更是好处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给了棉企、纺企一个清晰的、明确的未来。众所周知,近几年,由于农民的大量流失,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甚至出现了百里不见棉的情形,很多轧花厂最叫苦不迭的是无米下锅

  《意见》明确要划定棉花保护区3500万亩,而且强调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主产区为补充,除新疆的这两大区域也将政策落实的重点,尤其是一些宜棉地区,有种棉传统的地区都有望被划为棉花生产保护区。这样一来,轧花厂、纺织厂都可以依区建厂,这是一个清晰的、明确的未来。

   第二,内地棉业有望摆脱羁绊,向更高处发展。近些年,内地棉花被新疆甩得比较远,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内地种棉户比较分散,形不成规模。而新疆却大多是大块种植、集中管理。

   这几年,内地不少老棉农、地方政府都在探索内地棉花发展的路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规模经营是破解内地棉花发展瓶颈的一剂良方。不少棉农都反映,在内地种棉总是与玉米、大豆等其它作物混杂,很难形成大片范围,这样一来,加大了棉花的管理成本和难度。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就要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比如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让棉花更适应现今的技术手段,更有利于机械化的推广等等。

   第三,将有利于新疆与内地平衡发展,为纺织提供更多渠道的棉花。不少纺企反映,近几年新疆棉发展的很快,但对于纺织企业来说,使用新疆棉的同时,很多情况要搭配地产棉。

   近两年,由于地产棉质量下滑,难担配棉重任。很多纺企只能高价购买进口棉。《意见》明确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在中国棉业发展上的区域地位,这样一来,内地棉与新疆棉一齐发展,互为补充,互为依重,这对于中国纺织业来说是一大福音。

  《意见》是春风,将吹绿中国棉花产业。但不少圈里朋友表示,《意见》落实才是关键,棉花人的积极响应同样也很重要。希望在政策的春风下,我们的棉业越做越好。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