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仓储物流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第三只眼看物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8

    更高明的物流企业通过延伸服务扩大利润,比如为企业进行加工、包装、配销,甚至为进口商提供报关、出关等货代服务。最近他们与大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上海新天天大众低温物流有限公司,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低温专业物流企业。

    “中国的物流热有些不同寻常。”日本专家外山康二是一个中国通,他在中国不少地方访问后,感到有些困惑:“到处都在搞物流园区,建物流中心,连办市场的专业村也要升级为物流中心,这样下去不好。”物流不等于漂亮仓库把旧仓库粉刷粉刷,改造一下,挂上一块“物流中心”或“第三方物流”的招牌,一家物流企业就这样诞生了。

    现代物流果真如此简单?现代物流企业依靠信息支撑,商品进库,只要刷一下包装上的条形码,就建立了档案,然后按信息库规定的方位落库,以后的分拣、出仓都由信息库控制,连运输线路都能在电脑中自动生成。因此,现代物流企业的核心,不在仓库外表是否漂亮,而在于是否建立在信息化运作平台之上。当然,现代物流与传统运输的理念也不同。现代物流要求将仓库视作宾馆,将商品视作宾客,搬运商品必须小心轻放,操作运行讲究线路流畅。内部一切设施必须围绕这一理念而设置。

    外山康二告诉记者,他们与一个中国物流顶尖企业合作,对原有仓库进行改造,大大小小的建议提了150条,从仓库外的月台必须与运货汽车的高度匹配,到仓库内分隔门的平面横移改造,连灯光布置都没有放过。“这些改造都是功能性的,完全不是表面文章。”物流不等于天然利润在国外,经济学家将物流称作制造、销售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有人却将它误认为“天然利润源”。物流界业内人士谢玲告诉记者,物流企业投入大,效益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好。除了占地面积大,土地成本高以外,信息化投入也很大,一般一个物流企业没有数百万元的信息软硬件投入,是无法顺利运转的。此外,车辆也是一笔不菲的投入,一辆普通的卡车,加上厢式运输厢体,一般国产的要20多万元,进口的还要贵50%以上。

    目前货运市场运输价格相当透明,几无利润,不少运输企业靠超载或使用低成本劳动力,才获取微薄的利润。那么,物流企业依靠什么赚钱?集货。谢玲打了个比喻,就像坐出租车与坐公共汽车,价钱不一样,公共汽车坐的人多,单位成本就低。通过为更多的企业服务,物流线上的成本降低,企业就有利可图。所以,物流企业只有通过优化服务,扩大客户群,才能保证获取利润。更高明的物流企业通过延伸服务扩大利润,比如为企业进行加工、包装、配销,甚至为进口商提供报关、出关等货代服务。在延伸服务方面还有不少潜力可挖。个性化:必然的出路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70多万个与物流有关的机构和企业,其中多数是从传统企业的流通部门转换而来,共性多,个性少,当原有的客户走向市场之后,业务无法确保,只能改为“第三方物流”,岂知“第三方物流”竞争相当激烈,要在市场上立足也非易事。出路在哪里?个性化。锦江集团旗下的上海食品公司在这方面先走了一步。最近他们与大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上海新天天大众低温物流有限公司,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低温专业物流企业。上海食品公司总经理张国美告诉记者,上海每天上市的生鲜副食品达6700万吨,冷藏冷冻食品的年消费增长率达8%以上,在大卖场,冷链商品就占20%以上,市场前景广大。而上食则拥有市内外18个冷库,总库存量达13.8万吨,开发低温物流有独特的优势,加上大众交通和三井的优势,新天天一定能成为低温专业物流的龙头企业。有关专家认为,除了低温领域,医药等专业领域的现代化物流水平也亟待提高,个性化之路十分宽广。

查看更多物流货运知识商务指南 > 贸易宝典 > 物流货运栏目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