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电子商务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网络营销市场周分析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5
   2004年可以说是WAP年。无论是互联网经济复苏,还是网络营销市场的发展,wap都正在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事实证明,一个产业的发展急是急不来的,功到自然成,WAP如此,3G也是如此。

网络营销产品与市场动态方面:调查显示.COM目前占国内注册域名总数47%;调查报告显示Hao123拥有74.5%导航类搜索市场份额;网易网络营销中心正式上线;2004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出炉;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出台自律规范。

互联网业界动态方面:全球最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在中国开通;北京、上海相继开通公交客运系统网上订票;灵通网遭中国移动处罚,WAP服务涉嫌违规;国务院建议电子商务减税;首家网络“广播电视”24日上线。
详细请看焦点回放、网络营销产品与市场动态、互联网业界动态。

二、焦点回放
焦点:WAP的二次浪潮

在2004年表面平静的移动业务市场发展中,WAP重生之后的迅速蔓延,已经暗暗搅动了SP、运营商以及终端企业的增值业务发展格局。

早在2000年,中国移动就推出了将GSM网络与Internet网络沟通融合在一起的WAP业务,为因特网与移动通信之间架起了一座应用平台。但WAP业务最先推出的时候,是中国手机市场起步不久的兴起阶段,“手机上网”的单纯概念还很难被用户接受。加之较低的数据传输速度、终端功能的限制、用户的初期使用习惯、WAP地址较高的失败连接等都没能让WAP业务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WAP市场的层层迷雾还未散尽时,空中网在2003年2月份的一个“WAP月收入达到100万”的消息,悄无声息之中令整个行业为之一震。黑马的出现,令诸多SP意识到WAP市场的潜力再一次被激发,手机更新换代速度之快,网络状况的改善,让数据业务在短信的刺激下,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增长。合适的时机给了空中网大力投入之后的显著回报,到2003年6月,空中网WAP月收入达到200万,而7月底,中国移动的WAP月信息费用迅速增长到1000万,相比2002年10月前增长了10倍之多。

从2003年11月到2004年3月,中国移动开始掀起梦网风暴,各个省也在中国移动的指标下开始了大力的WAP业务推广。在产业链上各方的努力下,2004年,国内WAP市场第一季度保持了月均16%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WAP的各类细分业务中,移动梦网中图铃下载占到近70%的份额,动漫浏览约占10%,时尚资讯约占8%,在线游戏也达到9%。随着新用户成为成熟用户,信息浏览类、游戏娱乐类、沟通社区类无线业务增长很快,这些新业务将成为WAP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2004年6月,中国移动推出了手机上网“MO”这一业务品牌的新营销运动,标志着WAP这一业务以正式的品牌全面进入市场,通过制造流行,给予手机用户带来更多的手机上网体验,从而让手机的无线互联网应用成为一种潮流,像“移动梦网”、“动感地带”等业务品牌一样深入用户的生活。

易观咨询预测,2003年,WAP借助2.5G的数据传输能力和成熟的移动门户商业模式获得了重生。2003年底,WAP用户数达到1010万,市场规模达到了1.83亿元人民币。2004年,在短信业务增长放缓,其他新业务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运营商和SP加大了在WAP上的投入力度,将WAP业务打造成下一代移动增值服务的重点业务。预计到2004年底,WAP用户数将超过2500万,市场规模达到12亿元人民币。

三、网络营销产品与市场动态

1、调查显示.COM目前占国内注册域名总数47%

根据iResearch通过数字认证服务提供商VeriSign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域名注册数量再创历史记录,达到了500万个。这说明网络领域在经历了一场“倒退”之后重新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全球注册的域名已达到了6630万个。而目前最常用的域名依然是.com,占注册域名总数的47%。国家域名如.cn是第二大类最常见的域名,占总数的37%。

2、调查报告显示Hao123拥有74.5%导航类搜索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百度旗下Hao123拥有高达74.5%导航类网站的巨大市场份额。其中使用Hao123.com的网民占74.5%,使用265.com的占11.5% ,其余导航类网站使用者占14%。

随着网络的普及,国内新增网民数呈爆炸式增长,在网民上网冲浪的过程中,导航类网站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刚刚接触互联网的网民对Hao123情有独钟,并且开始习惯将Hao123设置为浏览器首页,他们打开浏览器即可登陆到Hao123上找到自己喜欢的网站。Hao123将各种网址加以分类收集,一目了然。网民无需记忆繁杂的网站地址,便可轻松查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资源。

作为国内早期成立的导航类网站,Hao123的流量非常惊人,甚至超过了众多知名门户的流量。今年8月,百度将Hao123纳入麾下。网民的偏爱,Hao123巨大的流量以及百度的品牌效应,也为Hao123的各项业务带来了更大的增长空间。常年在Hao123做广告的知名网站Ebay中国公司在线市场营销总监朱宏刚先生对在hao123的效果更是赞赏有加,他称hao123.com为Ebay在中国选择的投入产出比最好的网络推广平台。

3、网易网络营销中心正式上线
近日,经过长期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精心设计、策划的“网易网络营销中心(emarketing.163.com)”正式上线。


“网易网络营销中心”定位于“普及行业知识,传递营销经验”,将“网络媒体分析”和“网络营销服务”放在了重要的地位,以理论透析、案例解读的操作模式,结合网易公司自身的定位优势,通过向广告主展示成功案例、传达积极而有效的行业观点和资讯等方式,来引导不同层次的广告主正确地认识和运用网络营销。

“网易网络营销中心”精心设计了五大基本板块,“中国网络媒体现状”、“关于网易公司”、“网络营销服务”、“《网易Today》”和“成功案例”,为广大广告主、广告公司、网络媒体提供了一个崭新而专业的交流、互动平台。

4、2004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出炉

23日,由iResearch发布的《2004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出炉。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依然处于领导者地位,网民认可度高达85.3%。其次分别为google、雅虎和一搜、网易、新浪、搜狐等。

根据报告的其他数据显示,95%以上的中国网民已经习惯使用搜索引擎查找资料,说明搜索引擎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据统计,百度每日搜索的次数已经高达1亿次。

5、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出台自律规范

22日,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刚刚公布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要求,搜索引擎服务商不得以任何方式主动传播、收录、链接含有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站、网页,不得为含有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站、网页提供搜索导航、广告、接入等任何形式的网络服务,不得与非法网站建立任何性质的合作关系等。
  

四、互联网业界动态
1、全球最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在中国开通

在25日举行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10周年大会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ERNET2)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互联网,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并在世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上取得先机。

以下一代网络为基础,科学家们正在加紧进行应用研发,包括大规模点到点的多媒体通信系统、网格、高品质视频、共享虚拟现实、家庭网络等。

2、北京、上海相继开通公交客运系统网上订票

近日,北京市省际客运联网售票首期试运行系统顺利开通,六里桥、八王坟、莲花池、木樨园4个长途客运站可互售车票。在北京乘坐长途汽车的乘客不仅能就近购买车票,还可以在网上查询班次信息和预订车票。系统还首次开设了两个长途车票代售点,并规定乘客在代售点买票无需交纳任何手续费。

同样在上海,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乘客就能查到上海发往18个省市、1500多个县、市、镇的3010条班线公路客票,并可预订部分客运站的车票。目前票务平台已基本覆盖了全市拥有始发班线的客运站,部分客运站已开始运用票务平台进行联网售票。如芷新不夜城客运站与北广场客运站互联互售;锦江太平洋站的客票在恒丰路客运站代售等;美亚音像连锁门店将作为本市长途客运票务平台的售票网点。

3、灵通网遭中国移动处罚 WAP服务涉嫌违规

22日消息,灵通网(Nasdaq:LTON)周三宣布,该公司收到了中国移动的处罚通知,原因是该公司的WAP服务违反了中国移动制定的相关收费规定。灵通网同时表示,中国移动的处罚将给该公司明年的销售额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通知中称,2004年11月灵通网向大约2.7万名WAP用户每人收取了人民币6元的服务费用(约合0.72美元),而这一服务本来应该是免费的。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灵通网就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并同中国移动取得了联系,共同处理问题。在这次合作之后,中国移动决定对灵通网通过该公司总公司以及各省分公司提供的服务进行处罚。尤其是,中国移动将扣留灵通网2005年1月1日到2005年6月30日间的WAP服务营收。根据灵通网公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财报,WAP服务在该公司毛营收中占到1.8%。

4、国务院建议电子商务减税
22日消息,本届人大已经出现了“电子商务企业税收优惠”的相关提案,该提案的背后是一份即将发布的国务院文件,该文件提出对电子商务产业予以税收方面的扶持。

据悉,在日前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可望于春节前正式发布。

电子商务企业属于服务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各企业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地税)、城建附加和教育附加。其中营业税为主要部分,收取额度为当年度该公司营业额(即公司收入,并非网上交易总额)的5%。

国内电子商务网站出于种种目的,往往对自身收入讳莫如深。能够查到的数据是,著名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CEO马云曾宣布,从2003年5月起,阿里巴巴网站平均每天收入人民币100万,到2005年将实现每天纳税100万。
目前我国尚未有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但在部分地区,如果该电子商务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则可享受“三免三减(国税)”的优惠。

5、首家网络“广播电视”24日上线

全国第一家由广播媒体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北京网视”频道(www.bjradio.com.cn、www.bjiptv.com.cn )将从12月24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届时将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省市率先落地。

根据介绍,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省市的网民不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欣赏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节目的电视版,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知名主持人面对面,还可以在线欣赏大量制作精良的MTV作品、影视剧等。明年,北京网视还将陆续推出彩铃下载、在线游戏、远程教育等服务项目。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认为,北京网视的运行,对于充分利用广播节目资源,弥补广播稍纵即逝的弱点,拓展广播的服务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周凯/网络营销手册)
第一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