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技术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染色棉/本色棉/绢丝色纺针织纱的开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17

摘要:介绍了染色棉纤维与本色棉纤维绢丝色纺针织纱的生产工艺,说明了棉纤维染色以及绢丝预处理应注意的问题;染色棉纤维单独成卷制条,本色棉与绢丝采用包混后制条,二者再通过3道并条混合。讨论了棉/绢丝色纺纱在纺纱生产各工序的主要工艺参数、技术措施以及生产色纺品种时要注意的普遍问题。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有色纤维混和而纺成的纱称为色纺纱。近几年色纺纱非常流行,大多是用来加工针织物,针织行业对色纺纱的需求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染色加工后,同材质不同颜色的纤维性能存在差异,纤维的弹性、强度、可纺性会发生变化,因此要根据纺纱品种、色纤含量制定合理的纺纱工艺。现以18.6tex80/20棉/绢丝色纺针织纱为例,作一些工艺说明。

1原料的预处理与选配

所用绢丝原料为已经过脱胶的绵片,按规定长度切断,平均长度为34mm,将未切断的超长纤维束拣出,进行人工补切。原棉指标:技术品级2.8级,主体长度29.7mm,细度1.76dtex,马克隆值4.1,回潮率8.5%。

此品种色纺针织纱为30%染色棉纤维,50%棉纤维本色,20%绢丝本色。原棉染色工艺流程为:本色原棉一煮练一上染水洗一脱水一烘干。染色前要对原棉进行前处理,是为了去除蜡质、果胶、天然色素等杂质,提高染色质量,节约染化料。选用活性染料,散纤维染色。染色后要进行充分的水洗及皂洗,以除去浮色、杂质及残留的化学品。洗完后,加入柔软剂进行处理,提高纤维的可纺性。脱水烘干后色棉回潮率控制为6%~8%。

2纺纱方案和工艺流程的确定

2.1纺纱方案

色纺针织纱不仅需要满足内在质量物理指标的要求,还要满足客户对外观质量的要求,纺纱时要优化纺纱工艺,加强质量管理,防止色差、混色不匀、色点、棉结等疵点的产生。

原棉染色后其弹性、强度有损失,可纺性变差,因此在开清棉工序对染色棉单独成卷,柔和开松,多梳少打。本色棉和绢丝采用圆盘包混方式制成混合棉卷。染色棉卷在梳棉工序梳理成条时,棉条定量不能太大,速度不能过高,以强分梳、多落棉为主,以确保半成品质量和成纱质量。应根据色纺纱的成纱混纺比例,合理确定各工序的定量,并适当调整牵伸倍数和并合根数。

绢丝绵片加工时易产生静电,纺纱前切断绵片须经抗静电混合液预处理。处理后放置24h,然后与本色棉在圆盘混合开松。

2.2纺纱工艺流程

染色棉:A002C型抓棉机一AO35E型混开棉机—FA022型多仓混棉机一A036C型梳针开棉机A092型给棉机一A076c型成卷机一A186D型梳棉机;

本色棉、绢丝:A002C型抓棉机一FAl04型开棉机一FA022型多仓混棉机一A036B型丌棉机一A092AsT型给棉机一A076c型成卷机一A186D型梳棉机;

染色棉条+本色棉绢丝生条:FA304型并条机(3道)一FA401型粗纱机一FA503型细纱机一村田No7一Ⅱ型络筒机。

按比例将本色棉包、绢丝装入圆盘,?昆合、除杂、成卷,排包时要按照没计的排包图周向分散、径向叉开,以保证均匀抓棉。


3各工序主要工艺参数及技术措施

3.1开清棉工序

开清棉工序遵循“精细抓棉,多松少打,早落少碎,充分混合,隔距适中”的工艺原则。适当降低各打手转速,减少棉结和杂质,减少纤维损伤。A036C型梳针开棉机梳针打手转速控制在480r/min,风扇转速1440r/min;A076C型成卷机打手转速900r/min,棉卷罗拉转速11r/min,染色棉卷定量316g/m,棉绢丝卷定量330g/m。为保证棉卷成形良好,适当加大棉卷压力;适当减轻棉卷定量,以减轻后工序的牵伸负担,减小附加不匀,提高纺纱质量。棉卷质量不匀率控制在1.2%以下,棉卷伸长率2.5%。

3.2梳棉工序

染色棉梳理工序采用“紧隔距,强梳理,较低速度”的工艺。紧隔距可使纤维充分梳理,减少锡林与盖板之问的浮游纤维,减少纤维揉搓,减少棉结。盖板~锡林5点隔距0.23、0.20、0.18、0.18、0.20mm;锡林~道夫隔距0.13mml;刺辊~锡林隔距0.171mm。锡林转速设计为310r/min,刺辊转速670r/rain,道夫转速18r/min,盖板速度78mm/min,生条定量17.4g/5m。锡林与道夫隔距减小可提高道夫转移率,减少返回负荷,使棉结减少。另外,锡林针布宜采用工作角较大的金属针布,利于纤维在锡林与盖板问的转移,加强两针面对纤维的分梳。由于绢丝细、少卷曲、抱合性较差,棉网易出现飘头、落网、烂边现象,棉绢丝卷梳理时,采用“低速度,适当放大隔距”的工艺原则。

3.3并条工序

该工序采取“重加压,大隔距,大牵伸”的工艺原则,适当降低车速,防止绢丝、色棉缠绕罗拉胶辊,加压量应适当增加,以保证足够的握持力。适当加大罗拉隔距,相对湿度掌握在65%左右,以减少静电对生产的不良影响。注意纱条通道光洁,喇叭F3直径大小适中,适当加大圈条张力,避免条子挂花、堵塞。由于棉条Il}|含有20%的绢丝纤维,因此在纺纱中静电现象较大,采用经复合涂料处理的中硬度胶辊,能够有效地减少缠绕岁拉胶辊现象发生。并条工序工艺配置如表1。头道为2根色棉条、6根棉绢丝混条并合,二道和三道均为8根并合。

3.4粗纱工序

粗纱采用“重加压,大隔距,小张力牵伸,大捻系数”的工艺原则。加装假捻器,防止纱条意外牵伸,减小条干不匀。由于绢丝超长纤维的存在,适当放大罗拉隔距,有利于牵伸的顺利进行。在细纱不出“硬头”的前提下,增加纱条捻度,利于纱条抱合、少粘连,利于细纱牵伸质量的提高。粗纱张力保持稳定适中,防止粗纱产生飘头、断头及意外。粗纱工艺配置为:定量4.35g/10m,后区牵伸1.3倍,总牵伸7.6倍,罗拉隔距为28mm/35mm,前罗拉转速210r/min,捻系数80,罗拉钳口隔距块选用5.0mm。


3.5细纱工序

针‘织纱要求条干均匀,毛羽少,在生产中捻系数偏大掌握,较低车速可减少毛羽,降低断头率,减少粗节,稳定生产;后区牵伸偏小掌握,增大罗拉加压,加强对纤维的握持,防止出“硬头”;采用低硬度高弹胶辊,提高牵伸质量,减少成纱粗细节;适当降低前罗拉速度,可减少细纱断头,稳定生产和质量。细纱工序要合理选用钢领、钢丝圈以及胶辊,这对减少细纱断头和成纱毛羽以及提高条干水平有重要的作用,在不影响接头的前提下钢丝圈偏重掌握。胶辊的选用既要能改善条干,又能减少细纱机上纤维的黏缠和绕花。主要工艺参数:后区牵伸1.25倍,罗拉隔距20mm/321mm,捻系数340,前罗拉转速170r/min,隔距块3.0mm。

3.6络简工序

采用自动络筒机,槽筒速度900m/min,清纱工艺参数设定为:短粗节1.5cmX160%,长粗节+40%×20cm,长细节为一35%×20cm。要求纱线通道光洁,筒子成形良好,控制毛羽增量。

4结语

(1)绢丝原料在纺纱前作预处理,残胶率控制在5%以下;对绢丝切断,切断长度比棉纤维略长;由于绢丝在纺纱过程中易起静电,要加抗静电混合液处理。

(2)染色用原棉细度适中,成熟度要好,含杂较少;为了提高染色棉的可纺性,在染色时要加入适量的助剂和油剂。

(3)色纺纱工艺要根据色棉或色纤的性能来设计;减少色差、色点、棉结以及短绒的产生。

(4)在生产多品种色纺纱时,各工序现场管理和质量管理非常重要,要固定供应机台,以防止出现用错棉卷、条桶等,防止色差的产生。

(5)作好色纺纱的下脚和回花管理工作,色纱回花与其他品种回花严格分类堆放,打包使用。翻改品种时,注意色纺纱机台的清洁工作,防止残留色纤维混入其他品种。

(6)注意控制车间温湿度,确保稳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节约用棉。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