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技术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2010年上半年我国染料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16

0 前言

2010年上半年,我国染颜料生产在恢复中实现了较快稳步增长。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上半年统计数据分析,我国主要染料、有机颜料生产企业的产量同比增长显著。浙江、江苏、山东、上海等染料主要产区增长势头良好,对2010年整个行业的回升和稳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之前遇到了许多困难,但通过努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上半年染料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生产数量、出口数量、销售额、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保持增长,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基本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1 生产稳步提高保持适度增长

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的统计分析,2010年上半年,全国染料产量完成38.5万吨,与上年同比增长了8.2%;销售收入103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了20.6%。有机颜料产量合计完成5.1万吨,累计同比增长34.4%(有机颜料产量统计不全,预计实际产量9.5万吨左右)。产量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生产水平,但产品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2 染颜料出口量和出口创汇保持增长势头

2.1 上半年染料逐月出口完成情况

2010年上半年,染料出口量和出口创汇与上年同期比都出现了大幅度提高,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染料完成出口13.8万吨,同比增加29.2%;出口创汇完成5.9亿美元,同比增加42.6%;上半年染料出口量和创汇额环比保持小幅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缓慢。上半年染料逐月出口完成情况见表1。

2.2 上半年有机颜料逐月出口完成情况

2010年上半年,有机颜料的出口同比高于染料增长幅度。1-6月份全国有机颜料完成出口7.7万吨,同比增加47.4%;有机颜料出口创汇完成近5亿美元,同比增加56.3%。上半年有机颜料出口量、出口创汇环比和染料的趋势一样,基本保持小幅增长势头。上半年有机颜料逐月出口完成情况见表2。

2.3 上半年分类染颜料出口完成情况

从单品种出口情况看,所有品种的染颜料出口量、出口创汇中,大多数品种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其中:还原染料、活性染料、有机颜料出口同比增长超过40%;酸性染料增长幅度最大,达到56%,创汇增长约64%。此外,分散染料的出口量增长28%,但出口金额同比增长约43%,出口单价与上年同期比有较大增长,详细情况见表3。


2.4 上半年染颜料出口国家和地区

2.4.1 染料出口情况分析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染料出口国家和地区合计99个,比去年减少3个。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巴西、日本进入前十名,中国香港地区和越南下降至十名以外。前十位国家的染料出口量为9.4万吨,占出口总量的68.1%;出口创汇额3.6亿美元,占出口创汇总额的61%。从出口国家分布情况看,亚洲地区依然是我国染料主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染料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亚洲就占了八个,对韩国的染料出口连续几年位居各国之首。染料出口前十位国家和地区中,亚洲的出口量达到8.1万吨,占出口前十国家和地区的86.2%;出口创汇3.1亿美元,占出口前十的国家和地区的86.1%。我国染料对亚洲出口占有非常高的比例,详细情况见表4。

2.4.2 有机颜料出口情况分析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有机颜料出口国家和地区合计112个,比去年增加1个。在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韩国、印度进入前十名,澳大利亚和越南下降至十名以外。前十位国家的有机颜料出口量4.5万吨,占出口总量的59%;出口创汇额3.1亿美元,占出口创汇总额的63.5%,详细情况见表5。

3 我国染颜料进口出现同比增长趋势

3.1 上半年染料逐月进口情况统计

受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以及金融危机过后国内市场对染颜料进口需求的增加,染料、有机颜料进口都出现了近年少见的大幅度提高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6月,全国染料进口达2.7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7.2%;用汇2.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1%。上半年染料逐月进口情况见表6。

3.2 上半年有机颜料逐月进口情况

有机颜料的进口也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且增长幅度比染料大。据我国海关统计,2010年1-6月份,有机颜料进口1.2万吨,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8.8%;用汇1.2亿美元,同比增加78.9%。上半年有机颜料逐月进口情况见表7。


3.3 上半年分类染颜料进口情况

2010年上半年,除还原染料和其它类染料进口呈负增长以外,大多数染颜料品种的进口同比都出现了正增长,且增长速度基本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其中,硫化染料增长接近90%;碱性染料进口量增加43%,用汇额度增加159%。各类染颜料进口同比增长过快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染颜料,产量小,所以基数较小,出现了进口同比正增长较大现象;二是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纺织行业,内需增速快,导致我国染料进口量大。综合各方面因素,2010年上半年的染料进口量在正常需求范围内,和金融危机前的进口量基本持平。但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上半年染颜料进口情况见表8。

3.4 上半年染颜料进口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

3.4.1 染料进口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情况

2010年上半年,染料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合计39个,同比增加1个。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依然是主要的染料进口国家和地区,对比上年情况看,泰国替代韩国排在第3位。染颜料进口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详细情况见表9。

3.4.2 有机颜料进口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情况

2010年上半年,有机颜料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共计41个,同比减少3个。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对我国有机颜料的出口情况进入前十位,我国进口量有200多吨,是一个新的动向。有机颜料进口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没有变化,从日本进口的有机颜料同比增加51.9%,用汇金额同比增加131%,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我国业界的关注。有机颜料进口前十名的国家和地区见表10。

4 2010年下半年发展趋势及建议

从统计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我国染料生产和进出口情况都处在逐步恢复过程中,整个行业生产基本上恢复到2007和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从海关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出口量和创汇额度环比增加非常缓慢,6月份染料出口环比有下降趋势。染颜料进口、用汇金额同比增加明显,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正增长情况,应该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

2010年下半年,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呈现不容乐观的态势。不确定性、复杂性、严峻性将进一步凸显,预计企业下半年的生产经营困难较上半年明显。从整体发展态势看,应该注重以下几方面:

4.1 预计下半年发展速度将放缓


金融危机给各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美国、欧盟的经济发展前景还存在很大的变数。虽然我国染料行业上半年生产销售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多数企业反应销售压力大,订单减少。预计2010年下半年的发展速度呈下降趋势。

4.2 高度重视REACH法规正式注册工作

染料业REACH法规正式注册已经启动。欧盟REACH法规规定,年进口量大于1000吨的化学物质应在2010年11月30日前完成正式注册,否则欧盟将停止这类产品的进口。到2010年12月1日,出口欧盟大于1000吨的染化料产品若没有完成正式注册,将面临停止出口。这是一项既复杂又重要的工作,对行业未来发展、企业扩大出口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正在积极协调和组织会员开展相关的工作。大家应抓紧准备资料,密切关注REACH法规注册工作进度,确保全面完成欧盟REACH法规正式注册工作。

4.3 积极推广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节能减排先进示范技术

在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秘书处和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我国染料行业的染颜料中间体加氢还原等清洁生产制备技术、染料膜过滤及原浆干燥清洁生产制备技术、有机溶剂替代水介质清洁生产制备技术、低浓酸含盐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等四项减排效果明显,推广普及面广的清洁生产技术已列入国家工信部《染料行业清洁生产重点技术需求及应用推广目录(第一批)》中。推广实施后,在大量减少“三废”产生的同时,还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将逐步提高行业的整体制造水平。

4.4 关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导向、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2010年,国家将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密切关注发展规划政策导向,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和国家宏观调控及产业政策调整等多重影响因素分析,我国染料行业下半年的生产和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存在很多变数。我们要注重信息交流、了解市场动态,把握好机遇,力争下半年有更大的提高。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