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技术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隐影特种印花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17

摘要:特种印花技术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介绍了几种有特殊效果的纺织品印花方法,分别说明了工艺流程、浆料组分以及生产要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完美结合提高了纺织品的附加值,拓宽了纺织品印花的市场领域。

纺织品的特种印花不管在织物面料上印花还是在服装衣片上印花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这主要有三个原因所致:第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服饰已不仅仅是款式新颖、色彩入时即可,而是在穿着使用的同时,还要有变幻莫测的奇特感或与众不同的新鲜感;第二,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的层出不穷,新技术、新材料得以在纺织品上有机的结合;第三,随着纺织品印花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企业开发特殊的印花产品来赢得市场效果。

带有一些特殊效果的印花纺织品统称为特种印花。例如在纺织品上印上产生变色效果的花型称为变色印花,在纺织品上印上有珠光的花型称为仿珍印花,在纺织品上印上有凸出立体感的花型称为发泡印花等等。特种印花按印花工艺论,绝大多数属于直接印花,按印花色浆,绝大多数相似于涂料印花色浆,因此特种印花的工艺较简单,但它的材料和浆料技术含量较高,它能在各种织物(纤维)上印花。根据特种印花的发展和特殊效果的归类,大致可分为六大类,见表1。

其中隐影特种印花是人们较易接受的特种印花,因为它有很直观的视觉效果,其产品又非常新奇独特。例如纺织品上的花型图案随着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或光源的变化而呈现不同色泽的变色印花;又如在黑暗环境下能产生晶莹发光花型的夜光印花又如织物在干态时无花型,而在湿态时呈现花型的浮水映印花又如在白色涂层织物上能用水笔书写彩色文字的水写乳白印花又如印花织物在光线的照射下能反射出亮丽闪闪发光图案的回归反射印花等等。隐影特种印花有以下几种隐影变化形式见表2。

—、变色印花

变色印花是隐影印花的典型代表,印花图案随着温度、日光和湿度的改变其色泽同时发生变化因此变色印花可分为热敏变色光敏变色和湿敏变色。

1.热敏变色印花

热敏变色印花也称温度印花,目前用于纺织品上的热敏变色涂料都采用热敏变色有机染料,是把热敏变色有机染料加工成微胶囊后,再采用印花方式,印制到织物上去。

1)热敏变色有机染料的组成热敏变色有机染料是由隐色染料、显色剂和增感剂(减敏剂)

三部分组成,其化学组成和作用见表3。

有机热敏变色体系至少由染料、显色剂和增感剂三部分组成,三者的配伍性要好,为了达到明显的变色效果,染料内酯的开环和闭环应保持平衡状态,其分子重排的活化能应很低,这样才有高的热灵敏性。染料、显色剂和增感剂的热变过程可用图1表示。

2)热敏变色印花的工艺流程及处方工艺流程:热敏变色涂料在纺织品上的印花主要是采用微胶囊化技术,因此,其印花工艺基本上与普通涂料印花工艺一样,其流程为:印花(100网目)一烘干(100℃)一焙烘(150℃,3min)一整理一成品印花处方见表4。

2.光敏变色印花

光敏变色印花也称光变印花,最早用于光记录系统,存贮信息。例如资料A是无色的,经紫外线照射后,分子开环变成菁结构的染料B,呈蓝色,而染料B再暴露于可见光中又会重新转变为无色的染料A,由上述反应式可看出,照紫外光变色的原因是染料分子结构式中的链发生了开环,使颜色变化。


这类染料的耐光牢度较差,经过一段时1司的光敏循环变色后,会出现不可逆现象,目前很难直接用于纺织品印花。

3.湿敏变色印花

湿敏变色印花主要是随大气中的湿度变化而变色,按其结构分为无机和有机两类,湿敏变色无机涂料,变色灵敏度较低,变色的颜色深度也不高,因此现在都采用湿敏变色有机涂料。

1)湿敏变色有机涂料的组成湿敏变色有机涂料主要由湿敏变色染料、敏化剂、黏合剂和增稠剂组成,也是可逆性变色,当空气环境湿度达到一定值时,湿敏变色体的分子结构发生变化,从而改变日光中部分可见光的吸收光谱,导致色泽的变化。表5为4种湿敏变色涂料的变色情况。

2)湿敏变色印花的工艺流程及处方

工艺流程:印花一烘干(100℃)一培烘(150℃,3min)一成品

处方:(%)

湿敏变色涂料 12~8

敏化齐 0~15

黏合齐 25~35

增稠齐 x

合成 100

二、夜光印花

夜光印花织物就是在没有亮光的情况下(即在黑暗中)能产生晶莹发亮的花型,而当有亮光时仅为一般花型,这种随着亮光的改变而产生忽隐忽现光亮型的织物,称为夜光印花织物,可应用于夜间服装、舞台演员服、窗帘织物等。

1.夜光印花浆的组成

夜光印花浆由发光材料、黏合剂、增稠剂、交联剂和涂料等组成。

1)发光材料是夜光印花浆的主要组分,实际上为蓄光物质。用于纺织品上的蓄光物质有两种,一种为硫化物复合体,是高纯度的硫化锌掺入铜和钴金属。一种为稀土金属盐,是由稀土离子激活的碱土金属铝酸盐的复合体组成。蓄光体本身无毒,无挥发性气体,用于纺织品印花的发光材料具有一定大小的颗粒质(细度),表6为各种细度的发光材料与发光效果。

2.夜光印花的工艺流程及处方

工艺流程:织物印花一烘干(100℃)一焙烘(15℃,3min)一成品

3)夜光印花织物的发光效果目前还未有检测标准,通常用目测评定,方法如下。

将一块面积大于100cm2的夜光印花织物,预先在100W的白炽灯下,距离50cm,曝光 60s,然后移至夜间无光处,即使相距50122之外,仍能看见其发出的亮光,8h后,在黑暗处相距15112处仍能看见其发光,该块织物夜光效果良好。


3

1)夜光印花的夜光浆不能与其他色泽重叠,叠印处会削弱发光效果。

2)选择好的发光材料印制的夜光印花织物,其耐气候、耐目光牢度均很好,如在室外日晒雨淋1个月,也没有影响。

2)用于夜光印花的黏合剂有油性和水性两种,油性浆能获得较稳定的发光效果,但这两种黏

合剂成膜后透明度好,并在高温焙烘下不泛黄。

3)用于夜光印花的增稠剂和交联剂,基本上与普通涂料一致。

4)夜光印花浆中拼人普通涂料或荧光涂料要与发光材料所发出亮光的颜色相同,并且拼入的量不能太多,以免影响发光效果。

三、浮水映印花

浮水映印花亦称浮水印印花或水中映花。当纺织品为干态时(干的白布或干的色布),它没有花型图案,当织物遇水后,色织物(或白织物)上有花型图案呈现,织物上的水分挥发干燥后,花型图案又消失,可以循环往复而无穷,这种随着织物上有无水分,花型图案呈忽隐忽现的动态效果的印花叫浮水映印花。浮水映印花起源于纸张上的防伪标记或传递密文。纺织品上的浮水映印花可应用于沙滩裤、泳装、雨衣、雨伞、毛巾和织物防伪标志等。特别是浮水映印花沙滩童裤,能为小朋友带来无穷童趣。

1.浮水映印花浆的组成

浮水映印花浆主要由透明结膜剂和印花糊料组成,处方如下:(g)

透明结膜剂10~20

结膜促进剂5~10

印花糊料0~85

合成100

2.浮水映印花的生产要点

1)浮水映印花织物的特点就是织物在干态时要没有花型图案,也不能留存花型的痕迹,这是浮水映印花的技术关键,当遇到水分后,要立即呈现出明显的花型。如果织物在干态时已能看到花型图案,就达不到浮水映效果。

2)浮水映印花织物的色牢度特点是,经皂洗后的织物,用熨斗平整地熨烫一下,浮水映效果又很明显。

3)浮水映效果与水的温度有关,在(5~25)℃的水中效果明显,水温太高,效果则差。

四、水写乳白印花

水写乳白印花织物就是在织物上印上特殊的乳白印花浆后,能用水笔或者毛笔醮水书写或绘画的织物。当书写或绘画时即能产生有颜色的文字或图案,当织物上的水分挥发干燥后,织物又呈现乳白色没有文字或图案,即又能继续书写或绘画,周而复始循环使用。该产品是我们上海市印染技术研究所最新研究开发的新产品,深得小朋友绘画练字和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它是最好的环保产品,因它是用自来水书写绘画,所以为无色无味无污染。

1.水写乳白印花色浆的组成

水写乳白印花织物是由地色印花和遮盖白印花二次印花工艺完成,其二次印花色浆组成完全不一样,但又要相互性能好,保持二次印花色浆各项色牢度都好。

水写乳白印花织物是由地色印花浆和遮盖白印花浆两部分组成。地色印花浆有一般涂料印花色浆、荧光涂料印花色浆、活性染料印花色浆及分散染料印花色浆等,但要求色泽鲜艳亮丽。

遮盖乳白印花浆是由特殊的高分子材料组成,要获得优异的遮盖效果和书写效果,其材料一

定要经过筛选和测试,最后组成印花浆一定要控制它的白度、黏度、浓度、刮印性、流变性、PVI值、成膜性、膜的坚牢度和贮藏稳定性等。

2.水写乳白印花织物的生产要点

1)水写乳白印花织物因是二次全满地印花,所以在地色印花时一定要注意色泽均匀,防止露底、不匀等疵病,影响遮盖乳白浆的遮盖效果。


2)水写乳白印花织物的特点是用水笔或毛笔书写时,一定要反应灵敏,也就是在书写时,即写即能显示,要有笔韵效果,如有滞后显示现象,即为灵敏度差,书写效果就差。这是水写乳白印花织物的技术关键,生产时必须严格检查。

3)水写乳白印花织物的色牢度,主要是考核它的摩擦牢度和折痕牢度,而水洗牢度一

般不要求。

水写乳白印花织物其产品的特点是反复书写,反复挥发干燥,应该是无数次循环使用,只要乳白印花浆完好,书写效果即能保持不变。

五、回归反射印花

回归反射印花织物是指在光线的照射下,能反射出亮丽而闪闪发光的织物,特别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有醒目发光的效果,回归反射印花织物是具有功能性或特殊需要的纺织产品,如夜间交通警察穿戴的服饰,已得到广泛的认可。

1.回归反射基材的组成

回归反射基材是由涤纶薄膜、过渡层、反射体、反射层、黏结层、转移膜等多材料复合组成,其横截面结构见图2。

从图2中可以看出,回归反射基材不仅由很多材料复合而成,而且层与层之间排列非常平整,要使回归反射效果好,具有良好的“镜面”反射效果,一般反光强度要大于10cd/m2。其中涤纶薄膜的平整度要好,过渡层的涂层厚薄要均匀一致,反射体必须整齐密集,反射层必须均匀完整,黏结层或印花浆要具有较好的黏结牢度、延伸性、遮盖性和手感,转移膜或转移浆要具有一定的延伸性,对大多数被转移物要有良好的亲和力,可黏结较广泛的材料。

2.回归反射印花的生产

回归反射印花实际上是转移印花,是把回归反射的基材转移到织物上去,采用热压转移方法,其工艺流程如下。

印成涂层转移浆(或印花浆)一复压一烘干(60~70)℃,(15~35)min一焙烘(135~14.0)℃一成品。

转移印花设备可采用间歇式转印压烫机,也可用连续转移烫印机。

结束语

纺织品的隐影特种印花就是纺织品上的花型图案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引起花型图案忽隐忽现的变化,变幻无穷,它能达到奇特的动态效果,给人们以变幻莫测的乐趣,同时也具有功能性,大大提高了纺织品的附加值,拓宽了纺织品市场。

.夜光印花的生产要点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