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技术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印染废水处理中UASB_一SBR的实验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17

摘要:根据印染废水的特性,提出了UASB--SBR组合工艺的处理办法。

 

印染污水是我国目前主要的有害、难处理工业废水之一,其残存的染料组分即使浓度很低,也会造成水体透光率降低,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某服装,一一新建了一个印花车问,该车问废水主要来自冲版和染整两个工段,所排废水pH为6~7,CODer、色度等均较高,根据水质特点,在反复实验的基础上,采用UAS一SBR联用的方法对该废水进行了实验处理,实验结果如下。

l废水水质及捧放标准

1.1废水水质、水量及排放标准

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及实际监测。该车间日(24h)排废水330m,废水水质如表l。

1.2实验工艺流程与特点

本实验所用UASB装置与SBR装置主体部分均采用不锈钢材料制成。

原水的pH及SS符合排放标准故可直接进入厌氧反应器(UASB)中,废水在其中停留16h后进入好氧反应器(SBR),充水2h,4h的反应时间,1h沉淀及排水。

2结果与讨论

2.1工艺分析

(1)UASB工艺对废水的降解作用主要发生在污泥床;

(2)SBR工艺的主体设备只有一个SBR反应器,工艺简单,造价低。

2.2温度和停留时间对UASB段实验结果的影响

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停留时间下,处理后印染废水的CODer去除率、色度去除率、pH等水质情况如下分析:

(1)印染废水CODer的去除率与停留时间、温度成正比;

(2)脱色率与温度和停留时间成正比:

(3)色度去除率较高,在80%以上。当温度为36℃,停留时间为16h时,色度去除率可高达87%。

2.3温度和反应时间对SBR段实验结果的影响

(1)反应温度和进水流量相同条件下,在间歇曝气法中反应时间越长,CODcr去除率越高。反应时间为4h左右时,CODer的去除速率达到最大,20℃、3O℃、4O℃时平均去除率分别为l6.2%、21.3%和l6.2%。

(2)一般情况下,进水流量和反应时间相同,反应温度越高,废水CODer去除率越高。由实验数据可知好氧生物处理的最适温度大约为20~3O℃,温度不能太高,当温度达到4O℃左右时由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细胞的组成物质受到破坏,其净化能力降低,废水CODcr去除率也随之降低。



 

(3)一定条件下脱色率与温度和停留时间成正比。


(4)色度去除率较高,一般在80%以上。当温度为3o士1℃,反应时间为4h时,色度去除率最高可达89.6%。

2.4UASB.SBR联合工艺处理该废水的效果

表3为UASB.SBR联合工艺处理废水的各段出水水质。

3结论

利用UASSBR工艺对该服装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出水效果达到国家标准。工艺运行可靠、管理方便,可以作为本行业废水实际处理的参考数据。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