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术语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纱罗组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4

简介

  shɑluo zuzhi
  纱罗组织
  leno and gauze weave
  由地、绞两个系统经纱与一个系统纬纱构成经纱相互扭绞的织物组织,属复杂组织。纱罗织物上经纱相互扭绞形成的眼孔称绞纱孔。绞纱孔分布均匀不显条状的称纱组织,如蚊帐布、筛绢等织物的组织。绞纱孔沿经向排列者称直罗,如帘锦罗;绞纱孔沿纬向排列者称横罗,如杭罗。一根绞经一根地经相间排列,每梭起绞者为最简单的纱组织。五梭一绞是较简单的横罗组织。

编织

  用纱或罗组织作地或作花纹的提花组织称提花纱或提花罗组织。以绞组织为地,以平纹、斜纹、缎纹等组织为花纹者,称亮地纱,如窗帘纱;反之称实地纱,如庐山纱等。纱罗组织的绞经时而在地经之左,时而在地经之右,故纱罗组织图中绞经在地经之左右各占一纵行。
  中国最早应用纱罗组织。南京博物院保存江苏吴县草鞋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的葛布,表明中国在6000年前就已经有了起绞的织物。河北藁城商墓出土的绞纱织物,已属简单纱罗组织。到春秋战国时纱罗织物已大为流行。长沙马王堆一号西汉墓出土有大量精细丝织花素纱罗织品,其中还有久已失传的四经绞提花纱罗织物(又称链式罗)。这种纱罗组织的相邻经纱都互相扭绞。西汉哀帝时(公元前6~前1年)纱罗的生产技术已流传到日本。

性能

  纱罗组织构成的织物透气性好,结构稳定。可作夏季服装、蚊帐等日用装饰织物。现代织制无梭织物常用纱罗组织固结边纱。
  织制纱罗织物除用普通综丝外,还需要特殊的绞综。绞综主要有两类:一为金属绞综,它由两根基综和一根半综组成。常在多臂织机上织制。另一类为线制绞综,多在提花织机上织造。此外,还有针综、绞盘等多种形式使绞经扭绞,以织制简单稀疏的纱罗织物和无梭织机的布边织物。用金属绞综织制纱罗织物时,地经穿于地综内,并在两基综之间引向机前。绞经除穿入普通综丝外还须穿入半综的综眼内。穿地经的综框上升时所形成的梭口称为普通梭口,此时织入纬纱后并不扭绞。当左右(前后)基综轮流提升绞经时,绞经在地经的左右上方形成开放梭口和绞转梭口,织入纬纱后经纱便发生扭绞,形成纱罗组织的织物。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