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家用纺织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沈阳:火碱草酸自配成剂 病号服浴巾混着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5-10-21

黑洗衣厂的墙上写着20多家宾馆、饭店的名称。

黑洗衣厂所洗的医用布草被送进一家大医院,白大褂出来接收。

上面的盆里泡的是带血迹的医用床单,下面桶里的液体是什么老板说不清。

某医院一张一个月的洗衣费用单。

    沈阳市于洪区造化镇高力村北头,一个铁门大院里有一家洗衣厂,简陋的厂房未经任何装饰,水泥墙发黑,厂房内满地尘土,脏乱不堪。

    就是这样环境的洗衣厂,每天为20多家医院、宾馆(旅店)、饭店及洗浴中心洗布草,待洗的和洗完的堆放在一起,并使用火碱+草酸+洗衣粉勾兑的洗涤剂进行混洗。

    经查,这是一家无任何经营资质的黑洗衣厂。目前,于洪区工商分局已介入调查。

    举报:火碱草酸混洗医院宾馆布草

    9月中旬,李先生向辽沈晚报反映,他曾在于洪区造化镇高力村的一家洗衣厂打工,后因一些原因离职了。

    李先生说,这家洗衣厂的客户不少,有几家大医院,还有宾馆和洗浴中心等。洗衣厂的货车每天奔波于客户单位间负责接送货,洗衣厂厂房很简陋,环境也很差,可却为医院清洗病号服、床单和被罩等,还有宾馆、洗浴中心等民用布草,极不卫生。洗布草时不仅加洗衣粉,还会加工业用火碱和草酸,简单洗涤后就算完事,洗完的东西看似干净了,其实比原来更不卫生,如果染上病菌就更严重了。

    记者调查

    一探洗衣厂:院里堆着火碱和草酸

    10月11日上午,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来到造化镇高力村,找到了洗衣厂的大院。院门敞开,里面有南北、东西向三处房子,大门上贴有房屋出租的告示。

    此时,大院里并没有人走动。记者刚进大门,旁边大铁笼里一条藏獒便扑向铁网,嗷嗷直叫。

    继续前行,南北朝向的厂房开着大门,里面传出机器的声响,是正在转动的洗衣机。

    距大门口不远处,放着几袋东西,其中有两袋火碱,边上还有一袋草酸和一袋洗衣粉。

    一车布草送进医院白大褂接收记账

    记者走出洗衣厂大院不久,一辆车牌为辽A××86T的厢货驶出大院,记者立即跟了上去。

    10时28分,“86T”进入黑山路3号的一家医院,停在“护理保障中心”的门口,车上下来一胖一瘦两名男子。

    瘦男走进挂有“被服中心”牌子的门里,推出一辆平板车,从车上卸布草。

    “被服中心”走出一穿白大褂的男子,拿着一个记账本,对瘦男说:“都是烧伤科的啊? ”瘦男点头。

    随后,瘦男推着一平板车布草与白大褂一起走向医院大楼。电梯门刚一关上,白大褂问瘦男:“先上9楼啊?”瘦男:“哎。”白大褂说:“来得太晚了,都快11点了,一会我得去吃饭,一会儿给我打电话吧”。

    记者问瘦男:“你拉的是啥啊? ”瘦男答道:“病服。 ”

    说话间,电梯来到9楼,白大褂与瘦男下了电梯,将平板车推进挂有“烧伤整形科三病区”的大门。

    随后,胖男往骨科病房送了一平板车布草。两人送布草的时候,也把准备送洗的装到车上。

    下午3时06分,“86T”拉了一车送洗的布草原路返回洗衣厂。上车前,瘦男与白大褂在“护理保障中心”门口的台阶上交谈,好像是在一起统计数字。

    二探洗衣厂:医用民用待洗已洗全混一起

    10月1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高力村。9时17分,尾号“672”的厢货驶出洗衣厂大门,驶向市区方向。

    记者直接走进厂房,看到地上有不少大塑料箱,里面装的全是待洗的各种布草,有的布草直接堆在地上,其中比较显眼的就是带有医院及科室名的病号服了。这些待洗的布草放在洗衣机边上,一台洗衣机正在运转中。

    厂房里,墙是黑乎乎的,满眼都是脏兮兮的,洗衣机上污渍斑斑。由于平日里不关大门,地上满是尘土,而火碱、草酸和洗衣袋仍放在距大门口不远处。

    厂房里有一男两女正在忙碌。

    见有人进来,一名女子问:“你们干什么? ”

    记者:“这院不是出租房子吗? ”

    女子:“租完了。 ”

    记者:“那门口(租房告示)的不是新贴的吗? ”

    女子:“那是应付检查的。房子租给了后面的食品厂,怕检查不合格,所以平时门上锁,对外就说要出租。 ”

    记者:“你知道这附近出租厂房的吗? ”

    女子:“(指着外面路对面的方向)那边还有,你(租房)要干什么? ”

    记者:“做家具。这里来检查的多吗? ”

    女子:“有啊。 ”

    记者: “干你们这个也有检查吗? ”

    女子:“我家什么都有(指经营手续),不怕,我这都干7年了,就连卫生许可都有。 ”

    在与女子交谈时,记者看到一面墙上画有一个表格,标有洗衣厂20多家客户的名字,有的下面还挂有“洗衣单”。

    这些“墙上有名”的单位有:黄花、地下502、华阳、师范、都市、荣丰、速8、融家、海友怀远门、南塔、海友酒店太、如家大北店、恒基、加年华3店、佳泰、乐山、浩达五爱、馨宝宾馆、星期天店、故宫速8、迎宾馆、馨宝宾馆二部。

    执法检查

    盆里是带血床单桶里是不明液体

    基本掌握洗衣厂的情况后,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到于洪区工商分局。

    10月19日上午,工商执法人员对这家洗衣厂进行了检查,洗衣厂还没开工,待洗的各种布草还堆放在厂房里。

    厂房正对门处是洗涤剂的“配制台”,上面有两个勺子和一塑料桶,台下放有一袋火碱、一袋草酸和两袋洗衣粉,边上还有两个空火碱袋。

    在靠北墙的两台洗衣机边堆有很多废旧的机器零件,上面布满了油污。洗衣机前面的台板上放有洗完的浴巾、浴服,还有医用的手术服,还放有不少待洗的医用病号服等布草。

    继续往里走,架子上、地上及塑料箱里堆放的全是各种待洗的布草,不少是带医院名和红十字的医用被罩、床单和枕套等。

    一个架起来的大铁桶下面满是污水,放有许多装有液体的圆塑料桶,圆桶上面有一个盆,泡的是带血渍的白床单。老板表示,他不清楚圆桶里装的是什么。

    厂房东南角是洗完折叠成品的工作台,这里本应是相对整洁干净的地方,可就在这个工作台上,洗完的和待洗的都放在上面,台子下面同样也堆放着不少待洗的布草。

    二楼一间库房里,大量的布草和一些破烂东西放在了一起,如果没有白色布草在其中,冷眼看去就是一个垃圾房。

    执照已作废有单位洗一月花2.5万元

    听说是检查,正在二楼记账的老板随手拿出一张纸制的“营业执照”,上面登记的时间是2012年,地点是皇姑区陵东地区。

    除此之外,老板表示再无其他相关资质了(后经查,该份“营业执照”已于2013年过期作废)。

    在老板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大量的“洗衣单”,上面记录了种类繁多的洗衣业务和数量,医用和民用客户多达几十家。仅一家单位的一张洗衣单显示,一个月的费用是25530多元。

    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要求洗衣厂负责人立即到工商局接受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记者:“能看一下你家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吗? ”

    老板:“没在这。 ”

    记者:“卫生许可证有吗? ”

    老板:“……”

    记者:“这种环境里能洗衣服吗?而且给医院洗东西? ”

    老板:“混饭吃呗。 ”

    记者:“医用民用混放一起,洗完的与没洗的放在一起,同一台洗衣机来洗,这与混洗有什么区别? ”

    老板:“……”

    记者:“洗衣服时还加火碱、草酸?”

    老板:“加碱加酸能去渍啊。 ”

    记者:“你不知道火碱、草酸对人体有毒有害吗? ”

    老板:“……”

    名词解释

    布草:指一般布料。该词语按不同场合分类,酒店布草指客人使用的床单、毛巾、浴袍等,医院布草指病号服、床单等,餐厅布草指台布等纺织物品。

    草酸:一般是无色透明结晶,在工业中有重要作用,可以除锈。但对人体有害,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影响儿童的发育。

    火碱:氢氧化钠的俗称,是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强碱性物质。如果洗涤厂用这种物质配制洗涤布草,极易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

    业内揭秘

    个别洗衣厂为钱不顾健康和环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洗衣业内人士,曾几次向记者反映过该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于洗涤剂:国家相关部门对洗染行业有明确规定,洗涤产品必须按照科学配比来生产,洗衣厂必须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成品洗涤产品。因为既要满足洗涤的要求,同时也要符合环保和健康的要求。个别洗衣厂为节约成本,使用低价购进的重酸、重碱等化工原料自行配制洗涤剂,对人的皮肤是有危害的,会导致皮肤瘙痒,出现红疹甚至过敏。

    关于混洗:商务部、工商总局和环保总局颁布实施的《洗染业管理办法》第18条明确规定:“医疗卫生单位的纺织品洗涤应在专门洗涤厂区、专用洗涤设备进行加工,并严格进行消毒处理”。经过消毒、洗涤后的纺织品应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要求。

    同时,医院的布草必须与酒店的布草相分离,医疗布草必须有一个专门的存放位置,一个区域,这个区域也必须严格消毒。即使酒店的布草与医院的布草不混洗,如果存放在一起,也可能通过空气传染病菌。

    关于管理:目前这个行业的标准还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健全。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以保证行业健康发展。

    沈阳市卫生部门今年曾下过有关医用布草洗涤的通知,要求市属各医院医用布草不出院洗,无条件的要送到有条件的医院去洗,不得流入社会洗衣行业,如果出现问题将追责。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