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采购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采购师考试辅导(6):抓住政策进一步推进政府节能环保采购工作(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3

  采购师考试辅导(6):抓住政策进一步推进政府节能环保采购工作(下)

  以落实国办发48号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采购管理,以大力推进政府节能环保采购在全国各地快速发展

  一要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内部的业务职能处室、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在审核政府机构、政府投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上报的采购预算时,应严格审核,逐一推敲,看其采购预算是否将应采购先进节能设备、绿色照明、清洁汽车、生态建材等节能环保产品列入预算,除需要采购的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等法定情形外,都应当采购本国的节能环保产品,否则,对其采购预算不予批准,不准实施。二要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采购文件管理。一方面,各地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要协同政府集中采购机构一道,根据国办发48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政府采购的实际,尽快编制并发布本地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统一采购文件范本,并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以及各部门确定的其他项目,都应按要求使用标准招标文件,以保证采购文件不出现歧视节能环保产品的条款;另一方面,对未能使用统一采购文件范本的,要严加审核,凡采购文件中出现要求投标人“曾经有生产和使用业绩”,也就是要求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不仅有制造能力,而且还有制造的经验和用户的使用经历等类似内容的,都要坚决予以删除,因为,这些内容在客观上给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设立了一个门槛,把这些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挡在了门外。这是因为我国的一些制造企业在节能环保产品生产领域内原来是空白的,并没有这方面的业绩,这样就限制住了这些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的投标。三要加强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采购资金管理。明确凡能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都要优先保证资金拨付,并且要对程序合规而增加的支出,财政部门必须足额安排资金,以确保政府机构、政府投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采购的节能环保产品不受资金约束。四要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验收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要定期不定期的对重大重要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结果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以防止少数采购人与供应商达成“秘密协议”,采用偷梁换柱的手法,合同上的标的是节能环保产品,而实际上交付的是非节能环保产品现象的发生,因为此类情况较为典型且不易察觉。五要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采购服务的管理,一方面要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协议供应方式和定点采购方式,以适应目前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采购的国内产品品种多、时间紧、效率高的特点;另一方面,明确各级采购代理机构要简化和改善节能环保产品采购的程序和方法,对每一个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项目的采购都要实施一条龙和一站式的优质服务,以不断提高其采购效率,来促使政府机构、政府投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等自愿采购、乐意采购节能环保产品。

  以督查国办发48号文件执行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以大力推进政府节能环保采购在全国各地健康发展

  国办发48号文件在对当前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增长决策部署的要求中指出,要“加强对各地区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项节能减排优惠政策的落实,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对高耗能行业实行优惠电价、违规乱上高耗能和高排放项目等行为。加强节能减排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严重浪费能源资源、严重破坏环境、违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私自排污等问题”。因此,我们要以督查国办发48号文件执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项监督,从强化监督效果上保证广大采购人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①各级纪检、监察、财政、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从现在起就要把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摆上位置。要立即制定方案,“挂图作战”,充实或抽调人员,专门加强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的专项监督,迅速改变监督力量明显不足或无人管的现象,以保证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对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落实,实行事前加强项目采购计划审核、事中加强评标评分计分等现场监控,事后加强采购结果和履行合同情况检查于一体的全过程监督检查方式。②加强各方监督检查。一要加强联合监督检查。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财政、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配合,相互加强协调,实行定期的联合执法检查,对应采购而不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追究纪律责任,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二要加强审计监督,各级审计部门在实施政府采购项目的专项审计中,应把单位实施采购节能环保产品作为一项重要的审计内容,并对应实施而未实施节能环保产品采购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作出审计处理;三要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财政业务职能部门应认真把好资金监督关,对应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而采购非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拨款事项,财政业务职能部门应当坚决拒拨采购资金。③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方面要加强对重点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督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特别注意强化对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采购代理机构是节能环保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的直接组织操作者,其行为关系到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实现效果。各级监督管理部门一定要加强对采购代理机构在标书制作、采购程序、评审方法和标准确定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使采购代理机构、重点政府机构、政府投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处于严密的监督控制状态下,不敢或没有机会与供应商相互串通进行违法采购。另一方面要严肃查处政府节能环保产品项目采购中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执行纪律,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借口本部门的情况特殊而随意搞变通。对少数弄虚作假,拒不执行规定的,特别是要对那些未获得批准,擅自采购非节能环保产品的,一定要依法从重处罚,既要追究责任人的经济责任,也要追究责任人的纪律责任,以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状,确保推进节能减排的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到位。(下)

  更多采购师考试相关资料,请访问易考吧采购师考试网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