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采购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采购师考试辅导(7):绿色采购应强化硬约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3

  采购师考试辅导(7):绿色采购应强化硬约束

  众所周知,政府采购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在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为。近年来,我国为推广绿色采购,发布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并出台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旨在在政府采购中贯彻国家的节能降耗政策。但节能清单仅仅是一个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标准,在政府采购实际运作中,绿色采购的效果就大打折扣。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强制性规范,并尽量明确细化,用硬约束确保绿色采购优先。

  主要发达国家的政府绿色采购法制建设

  日本:日本是全球公认在绿色采购方面作的很好的国家之一。2000年日本颁布了绿色采购法,这是日本为建立循环型社会颁布的6个核心法案之一。绿色采购法规定,所有中央政府所属的机构都必须制定和实施年度绿色采购计划,并向环境部长提交报告;地方政府要尽可能的制定和实施年度绿色采购计划。

  德国:德国自1979年起推行环保标志制度,国家规定政府机构优先采购环保标志产品,规定绿色采购的原则包括:禁止浪费、产品必须具有耐久性、可回收、可维修、容易弃置处理等条件。在1994年通过的循环经济第37章中对政府采购循环经济产品作出了原则规定,明确规定联邦政府有关机关应拟定工作计划、进行采购、使用有关物品、拟定建设计划,采购和使用满足一定的耐用性、维修保证、可再利用性、废旧利用性规定等的环境友好型产品和服务。

  美国:美国政府的绿色采购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中,如:政府采购法第23章规定:要求使用循环材料,如果采购额超过1万美元,就必须按照程序采购环保局指定的类型产品,环保局还为此制定了有关产品目录等。同时,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采购循环产品计划、能源之星计划、生态农产品法案、环境友好产品采购计划等一系列绿色采购计划。

  欧盟:2004年8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政府绿色采购手册”,该手册用于指导欧盟各政府如何在其采购决策中考虑环境问题。许多欧盟国家的政府开展主动性环境采购计划已经近10年,各国之间的绿色采购合作也日益密切,为了避免混乱、进一步协调各国的行动,欧盟通过这个手册统一了绿色采购纲领。该手册主要指导政府采购人员在采购的各个阶段如何考虑环境问题,为此欧盟委员会还建立了一个采购信息数据库。

  我国加强绿色采购应采取的对策探讨

  继续加强宣传,充分认识政府绿色采购的巨大作用。以广泛宣传为先导,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政府采购数额巨大,如果实施绿色采购,把政府机构的影响力传播给市场,将刺激经济界开发绿色产品和技术,鼓励社会消费群体向绿色产品延伸和扩大的双重作用,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和建立可持续型社会作出持久的贡献。

  继续完善制度,制定出我国的绿色采购法规和法律。我国在实施绿色采购方面已经落后于各发达国家,这不仅对我国的环境保护不利,对我国经济走向世界也很不利。因此,我们要广泛借鉴国际发达国家先进的绿色采购经验,尽快深入研究制定出符合我国实际的绿色采购法。

  继续改革创新,推广网络采购降低采购自身成本。在政府采购积极购买节约环保产品的同时,在政府采购操作上还要努力于采购自身的改革创新,着力压缩采购本身运行成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积极推广电子网络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公共财政支出,做到采购节约化。

  继续严格招标,让绿色产品优先获得采购许可。将环保作为一个硬条件,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如在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中对办公用纸、各类货物的包装、部分装修建材等必须明确采用循环再生材料。在评标标准上,对节能型、环保型产品实行额外加分,拉大与普通产品的得分差距。在中标供应商的确定上,在价格、技术、质量和服务等指标相当的情况下,对有节能产品、绿色产品认证的优先选择等。

  继续狠抓落实,加强监督让绿色优先制度畅通。绿色采购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还是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是否能够得到落实。因此,国家应加强对绿色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季度报表和采购具体项目上给予确认,让绿色采购贯彻于政府采购工作始终,从而使绿色优先采购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更多采购师考试相关资料,请访问易考吧采购师考试网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