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采购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采购师考试采购指南(9):一起“山寨”案引发的行政诉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03

  采购师考试采购指南(9):一起“山寨”案引发的行政诉讼

  一起普通的政府采购质疑案,为何令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登上被告席,被压上一顶“行政不作为”的帽子?而法院一审判决又将对此作出何种判决?

  日前,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落标企业诉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的案件。该案件缘于今年1月楚雄州政府采购中心对当地人民医院塑胶地板采购项目的招标。在宣布拟中标结果的当天,一家落标企业向该采购中心提出质疑。从质疑中标企业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到质疑其为“山寨洋品牌”,再到向当地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进行投诉,进而向人民法院起诉当地财政局不履行法定职责,再到法院最终作出一审判决,历时共9个月。

  落标供应商质疑“山寨货”中标

  2010年1月14日,楚雄州政府采购中心根据2010-2号招标文件,对楚雄州人民医院塑胶地板项目发布了竞争性谈判的公告,并决定以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进行采购。1月27日,昆明宏鹏电子工程公司、昆明世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即本案原告,以下简称世隽公司)等5家投标商参与了竞争性谈判。最终,昆明鸿鹏电子工程公司中标,中标品牌为欧莱宝。

  世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招标当日2次以传真方式向楚雄州政府采购中心提出,中标的英国欧莱宝塑胶地板是在国内正在申请注册的商标,该商标目前正在初审阶段,并没有在其他国家注册,因此,欧莱宝是个“山寨洋品牌”。世隽公司认为,中标企业提供了虚假证明材料,这种行为属于“未响应招标文件要求”,应当按废标处理。为此,世隽公司在质疑书中还提供了中国商标网、广州工商红盾网和欧莱宝网站的网址、查询方式及查询结果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2月9日,楚雄州政府采购中心答复世隽公司的质疑时称,中标公司的投标产品达到了T级标准,符合招标文件中的要求。这个答案并未令世隽公司满意。于是,世隽公司第3次提出欧莱宝是在国外还是国内注册的质疑。

  2月21日,世隽公司以采购中心“未认真审查投标人资格,致使不具备投标资格的投标人进入评标”等问题向楚雄州财政局投诉。该财政局给出答复并以“投诉的问题不是质疑的问题”为由,告知原告重新投诉。3月29日,世隽公司重新投诉。4月28日,世隽公司再次向楚雄州财政局询问投诉的处理决定,但被告知财政局不作处理,可以直接起诉或申请复议。世隽公司遂将楚雄州财政局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决该财政局未履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法定职责。

  监管部门强调投诉不符合程序

  楚雄州财政局的代理人称,在该项目中评标小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项目招标文件的要求,对5家投标商提供的产品认真地进行了综合评定。

  据悉,本次采购的塑胶地板耐磨度要求达到T级,材质为同质透芯。在投标的5家供应商中,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昆明分公司提供的产品为半同质透芯,未达到招标文件要求的技术指标;世隽公司提供的产品为P级,也未达到招标文件要求的技术指标,而昆明宏鹏电子工程公司等3家投标商提供的产品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技术指标。按财政部有关规定,采购中心在评标结束后当场宣布拟中标单位为符合技术要求的3家投标商中报价最低的昆明宏鹏电子工程公司,中标品牌为欧莱宝。

  落标后的世隽公司于宣布拟中标结果的当天向采购中心提交书面质疑函。质疑中标品牌不属于T级产品,并要求将其产品的T级检测报告予以公示。采购中心对质疑问题进行了调查,并责成昆明宏鹏电子工程公司再次提供T级产品的检测报告。后来,中标单位提交了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多项检验报告,在收到重新核实检测报告的同时,采购中心于2月9日对世隽公司提出的“中标品牌不是T级产品”的质疑作出答复。

  然而,世隽公司收到此答复后,未就此答复提出新的意见。

  楚雄州财政局的代理人称,2月24日,世隽公司向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递交投诉书,由于投诉事项与质疑事项不一致,当地财政局几次书面告知其修改后重新投诉,但该公司仍不提交符合投诉条件的投诉书。因此,楚雄州财政局并不存在行政不作为。

  法院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在本案件中,楚雄州财政局是否构成行政不作为成为争议的焦点。当地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根据《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第10条规定的投诉的基本条件,其中第2项规定为“提起投诉前已依法进行质疑”。本案中,原告向采购中心提出了关于中标产品并非承诺的T级产品的质疑,采购中心对其质疑进行了书面答复。在采购中心答复后,原告向被告进行投诉的事项并不是中标产品是否为T级的问题。因此原告的投诉不符合规定。原告现所有的投诉事项未经过质疑,且已经超过质疑期限,为无效投诉,应当不予受理。对于原告的投诉事项,被告进行书面答复,故被告不存在不作为行为。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楚雄州财政局未就“欧莱宝”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进行答辩,楚雄州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招标文件并没有具体要求中标产品必须是国外注册并在国外生产的产品。昆明宏鹏电子工程公司经理沈红明表示,对于世隽公司的起诉,他不作评价。“是不是山寨货,我们有在英国注册的相关证明材料,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我们有国家检测机构的各项证明,所有检测项目都是合格或者达标的。”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世隽公司对一审判决不满,已提起上诉。

  更多采购师考试相关资料,请访问易考吧采购师考试网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