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知识 » 纺织技术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为什么毛/粘混纺织物染色不能使用硫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2-09-16

答:毛/粘混纺织物一般采用两种染料进行染色:一种是酸性、活性染料两浴法染色;另一种是酸性、直接混纺(D-型)或耐晒(Solar)染料同浴一步法染色。前者由于工艺繁琐,成本较高,大多数用于高档精纺面料的染色;后者在生产上则应用广泛。

最近,某染整厂在应用酸性和直接混纺染料同浴一步法染毛/粘混纺织物时,发现织物颜色偏红光。经分析发现,操作人员为了使酸性染料充分上染羊毛,在染色时除加元明粉外,还添加硫酸作促染剂,促使酸性染料上染。硫酸是酸性染料和强酸性染料的促染剂,因而在毛/粘混纺织物染色时不宜使用。

其原因是:

首先,硫酸属无机酸,用它作酸性染料的促染剂,虽节约成本,但会使粘胶(再生纤维素纤维)在染色过程中水解断键而降强,即使在染毕前经过氨水或纯碱中和处理,但仍会有少量残留,在烘干时直接引起纤维素纤维降强。实践证明,硫酸只适用于强酸性染料染纯羊毛纺织品。

其次,直接混纺染料仅耐弱酸性介质。如染涤棉混纺织物时添加醋酸, pH值控制在5~6较适宜。虽然直接混纺染料可以染毛/粘混纺织物,但需经过仔细筛选。

(1)直接染料的选择 并不是所有的直接染料都能用于毛/粘混纺织物的染色。应选择分子结构中含磺酸基团较少的混纺(D-型)或耐晒(Solar)等直接染料,才能使毛/粘两种组分上的得色相似。它能有效克服羊毛组分得色过深而产生夹花或“露底”现象。如吴江铜罗染料化工厂的直接橙S,橙D-WS,耐酸大红4BS,耐酸枣红,紫D-5BL,直接棕MM,棕D-RS,绿D-2B,黑G(C. I. 19)和D-HG等染料,这些直接染料的分子结构中含有2个磺酸基团,亲水性较弱,适宜用于毛/粘混纺织物。若染料分子结构中磺酸基团较多,则亲水性较强,其羊毛上的得色率会更高,甚至产生过饱和,从而使织物颜色偏红光,再加入硫酸,偏红光现象更加严重。

(2)助剂的作用 因毛/粘混纺织物的染色时间较长,所以要添加羊毛保护剂。如采用Scale setAC羊毛保护剂2 g/L(大祥化工),它不仅适用于在高温条件下染毛/涤混纺织物,而且还能防止毛/粘混纺织物长时间沸染过程中的毡化,确保产品质量及其手感;也可添加羊毛防染剂或锦纶阻染剂1~2 g/L,它们能防止直接染料在羊毛上得色过高现象,从而使毛/粘两相得色均衡。

(3)合理的染色工艺 毛/粘混纺织物一般采用绳状染色机染色,浴比1∶20,在40℃的空白浴时织物进缸,先加入羊毛保护剂1~2 g/L,运转10 min,再加入事先溶解稀释的分散剂WA(起匀染作用)和直接染料及酸性染料染液。元明粉最好分2次加入,第1次可在染液加完10 min后加入,并以1℃/min升温至75℃,追加第2次元明粉,继续升温至100℃,保温染色60 min。染毕如发现残液中酸性染料剩余较多,或羊毛得色较浅时,可加入适量醋酸促染。必须指出:

①在高温高压喷射溢流染色机上染色,喷嘴压力要降至最低。

②运转速度不宜过快,避免落毛过多影响品质,尤其是粗纺产品。

③染中深色时,为了防止直接染料在羊毛上得色过高,可添加羊毛防染剂或锦纶阻染剂。

④元明粉可促使直接染料上染粘胶纤维外,同时也可防止酸性染料产生色花。在染浅中色时,不能直接使用醋酸,可改用醋酸钠或硫酸铵1% ~3% (owf),缓慢促使酸性染料上染。

⑤如不添加羊毛保护剂,则染色温度必须控制在100℃之内,因为羊毛不耐高温。


(4)疵病的修复 染色后若发现织物颜色偏红时,往往是羊毛上的颜色偏深而致,则可根据偏红程度,在空白浴中加入0. 5~3 g/L分散剂WA(天坛助剂)加以修复。操作工序是在40℃时,将染色疵布进缸,待运转润湿均匀后加入事先溶解好的助剂,然后以1℃/min升温至95℃,微沸处理30~40 min,关闭蒸汽阀校对标样,并可根据两种组分上的颜色色光偏差,在处理浴中修复。反之,如羊毛上的色泽较浅,宜采用弱酸性染料补色为好,但不能使用直接染料,因为它对羊毛、粘胶两种纤维都会上染,色光难以控制。当然,平平加O亦可作匀染剂,但其泡沫多且效果也较分散剂WA差,且易使羊毛毡化,一般不建议使用。



收藏:  知识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知识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