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机设备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纺机装备“泰山论剑”,智能化成纺服业转型升级“脉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1-25

  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和《中国纺织报》社主办,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山东华兴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纺纱装备高峰论坛于2016年1月21~22日在山东泰安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副会长顾平、李毅,总工程师祝宪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山东省纺织协会会长夏志林,《中国纺织报》社社长马立群等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无锡一棉、安徽华茂、山东鲁泰等国内知名纺纱企业代表,青岛环球集团、立达公司等纺机企业代表就世界智能纺纱装备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智能纺纱装备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在论坛会上特别强调,按照工业4.0的要求,目前出现的智能纺纱生产线还没有达到完全的智能化,但为下一步成熟的智能纺纱生产系统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完全的智能化生产线要能实现自我诊断、自我修复,目前还未能实现。在“十三五”期间,智能化的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长。在未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纺织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提出,在中国由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国纺织产业要开发新型产品,适应新型市场,必须依托新型材料、新型技术、新型机械设备,与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结合步入新型的设计和新型营销网络,大幅度跨入新型纺织服务业领域。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表示,按照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智能制造分为离散型数字化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制造、远程运维服务5大模式。未来为了充分满足个性化订单的需求,需要加入智能化的销售系统,实现对订单的预测,既要对订单、目标、计划进行智能匹配,又对标准化订单、定制化订单和个性化订单进行智能匹配。智能化的生产系统要实现人、机、物的互动;物流、数据流要并行;传感、检测、物流都要实现智能。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纺织报》社社长马立群表示,作为具有影响力的行业权威媒体,《中国纺织报》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内外智能纺机装备的发展方向。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纺织行业也进入到向纺织强国最后冲刺的五年。我们相信智能化的纺机装备必将在行业掀起一次新的技术革命,也期待更多的纺织企业能够享受到智能化装备的成果。

  山东省纺织协会会长夏志林在致辞中表示,棉纺业在山东纺织行业中占了很大比重,因此探讨智能纺纱装备对山东纺织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山东华兴纺织集团等纺纱企业在智能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青岛环球集团等纺机企业则在装备研发方面提供了积极的支持,这些企业为纺织智能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岛环球集团纺机公司总经理赵传福介绍,青岛环球集团应用数控技术、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纺纱设备的模块化、自动化生产;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打造出迅速、规范的售后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零距离超值服务。在产品研发方面,环球集团以自动化、连续化、绿色化、信息化、网络化为研发方向,先后推出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和筒纱智能包装输送系统。两大系列智能纺纱装备不仅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许多首创和原创技术更加适应发展中国家的国情,而且产品价格只有欧洲企业的50%~70%,投资回收期不超过4年,是帮助纺纱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推进内部精细管理的有效装备。

  山东华兴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认为,互联网技术在商业端和服务领域快速发展,但在工业领域还未探索出有效的路径。信息化并未深入制造业的“底层”,真正与工业化结合,而是停留在浮夸的表面。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对华兴而言,智能纺不是口号和概念,而是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一种模式。华兴计划按照构建智能工厂、构建智能公司、全产业链管理构建“三步走”的步骤,在3年内构建起华兴智能纺系统。

  立达公司市场部经理黄伟介绍了立达全流程的生产系统。他表示,由于劳动力短缺,工人流动性高,对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棉纺厂的自动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自动化方案并非易事,需要根据客户需求来认真规划。重要的是在投资大小、系统复杂程度以及实际节省的费用之间找到平衡。

  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中国首套智能纺纱生产线——华兴智能纺车间。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