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贸易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台湾“央行”本周料降息至1.5%,短期或不考虑负利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24

    经济学家预计,台湾“央行”周四将下调基准利率至1.5%。而市场更加关注的则是台湾“央行”将如何调整决策者并不公诸于众的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据说,台湾的银行间隔夜拆款利率——由台湾当局与银行秘密沟通而确定——自去年8月开始的此轮宽松周期已下调了19个基点,至0.2%。

    随着隔夜利率接近零,台湾“央行”要重振其萎缩的经济的空间已经不多。在欧日央行实施负利率后,台湾“央行”曾表示,负利率政策伤害消费者支出及金融稳定,对刺激投资的作用并不大。

    澳新银行(ANZ)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指出,“大多数央行都不希望利率为零,这是最后一招。因此,隔夜利率在未来12个月或许仅下调几个百分点。”

    彭博对26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其中22位经济学家认为台湾基准利率会从目前的1.625%下调至1.5%,3位预计会下调至1.375%,而1位预计利率不变。

    隔夜利率影响债券及货币市场

    根据杨宇霆,台湾“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的影响要大于通常被看作是政策信号的官方基准利率。该官方标准利率是企业将票据卖给银行以获取资金时的票据贴现率,由于台湾银行系统充足的流动性而极少使用。

    隔夜利率的变化最近领先官方基准利率,并影响债券及货币市场。

    2015年8月11,台湾“央行”三年来首次调降隔夜利率,当时中国政府“出乎意料”地将人民币贬值。一个月后,台湾“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至1.750%。去年12月,台湾“央行”再次下调基准利率至1.625%。今年1月30日,台湾将隔夜拆款利率降低至0.20%,由于预期政策会进一步宽松,当地债券收益率跌至历史低位。

    经济前景黯淡

    台湾“央行”有充足的理由放松货币政策:在过去的两个季度,台湾经济萎缩,出口连续13个月下滑,而核心通胀率依然低于1%。彭博调查的21位经济学家有16位预计,台湾“央行”今年将下调基准利率两次。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Claire Huang表示,台湾货币政策管理当局本周将小幅下调隔夜拆借利率,或者甚至会保持该利率不变。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经济学教授Chih-Chiang Hsu表示,隔夜拆借利率不可能再降了。

    而富兰克林坦伯顿(Franklin Templeton SinoAM)的基金经理Leon Chu则表示,并不排除台湾方面将隔夜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这位分析师称:“台湾经济的下降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因此,台湾‘央行’不会一下子用光其工具。最终,台湾仍可能会走向负利率,因为这已经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趋势。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