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贸易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今年甘肃省对外贸易弱势开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22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刻不容缓

    时值我市“两会”进行中,有关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城市建筑等热点问题不仅是会内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更是相关部门和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所在。昨日,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国内需求不足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导致冶炼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矿产品进口量价齐跌,带动甘肃省外贸规模缩小。而民营企业凭借其灵活的经营方式,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在一场场政策的“好雨”下,已逐渐成为甘肃外贸的重要力量。鉴于甘肃省民营企业之间外贸发展差距明显,对民营企业分层培养刻不容缓。

    “当前,甘肃外贸呈现颓势,传统进出口主力的国有企业增长乏力。国有企业主要为金川、白银等有色冶金企业,传统外贸上以进口铜矿砂等矿产品,出口铜材等有色金属为主。”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前国内需求不足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导致冶炼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矿产品进口量价齐跌,带动甘肃省外贸规模缩小。从短期内看,甘肃省国有企业如果没有新的增长点,对甘肃外贸发展将不会有较大的贡献。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大力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升民企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已刻不容缓。随着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民营企业孕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但是,当前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成本上升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民营企业发展也存在很大的困难。对此,兰州海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地市州政府在不断创造优化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分层培养,对于贸易型代理进出口公司,一方面要保持平稳的外贸政策,促进进出口数量较大的贸易公司继续维持较好的发展速度,同时引导其转型升级,加大甘肃省本地产品的出口比重,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规范其经营行为,使其在进出口经营活动中遵规守法健康发展,尤其对于出口数量较大的民营企业要继续关注和解决它们进出口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保护其积极性。对于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要安排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进行重点跟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给予重点的呵护和扶持。

    市政协委员管海霞也持相同观点。她认为,我市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诸多的困难:一是民营中小企业自身竞争力较低,二是缺乏一对一引导,政策程序过于繁琐,三是落实过程中政策“走形”。尽管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开展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形式多种多样,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常有政策“不公开、内定”等现象,致使扶持资金只能流至“关系户”,政策落实“走形”、“走了样儿”,真正需要帮扶及资金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不到应有的支持。因此,她建议,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分批分次指导,根据企业现状、可持续发展性等因素作出有效的分析,订制符合企业特点的帮扶方案。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