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年底印染企业退出佛山禅城中心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4-07-21

  环保部门近百人突击检查16家企业 三水一企业偷排少量废水被抓现行

  昨日上午,佛山市环保局和五区环保部门开展周末环境执法检查,出动近100人,现场突击检查了16家企业。

  据了解,在南海区的现场检查中,发现金威啤酒废水处理酸碱液装卸处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污泥处理台账不完善,水头污水厂污水管网混乱的问题。在三水区则发现广源铝业煲模工序产生小量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危险废物处置场所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已对有废水外排的企业进行了采样监测,针对存在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依法立案查处。

  昨日的突击检查中,有个别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记者了解到,突击检查行动的企业是随机选取的,并没有提前预定。“收到群众报料称,有些企业会趁大风大雨排污染物,就组织了这次突击执法。”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表示,此行动就是防止企业在节假日超强台风过后违法排污。

  此外,环保部门表示,禅城区的污水排放大户将在今年年底前搬迁,禅城的中心城区将没有典型的印染企业。

  特写镜头:

  市肉联厂:

  处理后污水水质“不理想”

  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和禅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一行首先到达了佛山市肉联厂,阵阵恶臭扑鼻而来,执法人员在其污水处理口进行了取样,水的颜色肉眼看并无异样,但是据禅城区环保局监察科的冯凯鸿介绍,整个肉联厂排放的处理后的污水水质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从这个水的感觉来看,出水有悬浮物,色度看上去也不那么好,但是它的污染物浓度具体是多少,要等化验结果出来。”冯凯鸿称,整个肉联厂污水处理的流程正常,暂时没有发现偷排漏排的情况。

  随后,记者跟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二楼的污水处理系统,看到一个几十平方米大的污水处理池,在其前面设有猪的粪便过滤的网状,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在正常运作。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后的水再循环利用,一部分排到外环境,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另一部分用来冲刷、稀释猪的粪便,然后进行处理。

  部门:禅城中心城区年底没有印染企业

  昨日,在禅城南庄恒安织造厂有限公司和佛山市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中心西站,这2家企业当天都停产,未发现异常情况。

  “纺织企业不景气,有些没有接到订单就暂时停产。”冯凯鸿介绍,当天的行动都是选择了废水排放量大的企业来检查,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中心西站的污染处理能力也下降了,将会在今年年底停止排污。

  据了解,禅城区以前在最高峰时,有50、60家大大小小的印染企业,从2008年整治汾江河,开始陆续转移,禅城剩下的印染企业为数不多。

  据介绍,目前,禅城区中心城区的印染企业只剩下2家,包括联达实业有限公司和东亚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它们今年年底停止排污、搬迁和转移,年底禅城中心城区将没有印染企业。

  “禅城区目前污水排放大户在转移,纺织企业有明确的搬迁时间表,禅城逐步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杨永泰称。

  三大排污大户长期遭到居民投诉

  禅城区环保部门表示,诚通纸业、联达纺织、东亚股份是禅城区三大排污企业,2012年废水排污量为365吨,占全区工业排放量近四成,对原本水生态系统就如此脆弱的汾江河造成严重冲击,严重制约汾江河水质的改善。同时,三大企业能源消耗巨大,用电量约占全区工业用电量的10%,用水量约占全区工业用水量的20%,用煤量占全区工业用煤量的30%。

  据介绍,三大污染大户废水排污量巨大,严重制约汾江河水质的改善,同时三大排污大户均位于城北片区(华材职中监测点附近),其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占城北片区污染物排放量超过70%;另外,三大企业周边已聚集了大量科教文卫及居民集中区等敏感点。

  记者了解到,这三家排污大户企业周围都聚集了大量居民点,长期遭到居民投诉,而且严重地影响城北片区的大气环境质量。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禅城区环保局就对这几家企业进行调研,并要求其进行搬迁。

  禅城三大排污企业搬迁计划

  头号:诚通纸业,今年1月11日已经关停

  二号:联达纺织,今年底搬迁完毕

  三号:东亚股份,今年底搬迁完毕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