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纺织品,做纺织生意,纺织面料网
 
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加强救灾帐篷质量监管须质监工商两手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4-08-21

  自5·12汶川大地震以后,我国政府和国内各类帐篷生产企业都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帐篷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因此,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的6.5级地震并没有引起大面积的“帐篷荒”。

  那么,哪种帐篷更适合灾区救助?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民儒表示,国内生产的帐篷主要有三类:军用帐篷、救灾帐篷、民用帐篷。其中,军用帐篷不仅要有高强度、易携带的特点,更要具备高度的伪装功能,例如电磁屏蔽、红外屏蔽、结晶处理等;旅游帐篷则主打轻便、易安装、色彩亮丽等元素。而救灾帐篷,尤其是用于山区的救灾帐篷,必须使用、运输简便,因此使用的面料多为PVC或PU面料,辅助后整理涂层工艺,使帐篷具备保暖、隔热、透气性良好的特点,以适应灾区多变的环境。

  “尽管救灾帐篷主要用于临时和短期的救灾,但它不仅要满足高度耐气候的要求,还要具备一定的环境和人体保护功能,既不释放环境污染物,又不会产生对人有害的气体,如甲醛等。”朱民儒说道。

  朱民儒同时指出,近年来,国内涂层帐篷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工艺和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出口量在也在不断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生产帐篷的设备和产成品在综合性能方面并不是无可挑剔,节约能耗、提升自动化性能、完善在线检测等方面仍需要改进,加强质量监管更是刻不容缓。

  山东省纤维检验局办公室主任杨杰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加强救灾帐篷质量的监管,主要包括两个行政主体:一是质监部门,二是工商部门。

  杨杰指出,对质监部门来讲,要有内、外两套应对方案。对内,质监部门要把救灾帐篷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材料质量作为监管重点,有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做好企业采用原料是否合乎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监管,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要引导企业依据现行有效的标准采购生产原料,必要时可以通过提供免费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把好原料进货关;对外,质监部门要做好管辖区内帐篷原料生产的质量监管,通过强化管辖区内帐篷原料生产企业生产原料的质量监管,确保企业生产救灾帐篷使用的原料质量合格。

  对工商部门而言,在监管过程中则应做到,如果发现救灾帐篷包装明示采用的指标低于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时,必须以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作为质量判定依据;另一方面,在帐篷没有明确标准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可以推荐企业参考民政部出台的《12平方米救灾专用单帐篷》(MZ/T 011-2001)标准,并依据此标准对帐篷是否符合要求进行监测。

  专家推荐企业

  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

  际华三五二一公司是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军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单位,参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帐篷救灾工作。

  北京五洲佳泰新型涂层材料有限公司

  五洲佳泰公司产品制成品包括可移动柔性恒温厂房、救灾帐篷,以及工业、农业、军工等领域的各种产业用纺织材料制成品。

  成都市鑫宏威野营装备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鑫宏威公司承担了云南鲁甸县地震救灾帐篷的制造工作,并在8月6日前赶制出1200套帐篷送往灾区,后期制作还在进行中。

  灾区帐篷图示

  ▲灾民居住帐篷外观及内部结构图

  ▲厕所帐篷

  ▲储物帐篷

   技术指标

  帐篷篷体面料为333dtex×333dtex涤纶丝PVC涂层布,其断裂强度、静水压、阻燃等方面的性能满足技术要求。帐篷框架由通用杆、山墙地杆和端架三通、地杆四通及钢丝拉绳组成。

  救灾帐篷基本性能解析

  布料材质:牛津布、PVC涂层布

  适应温度:-40℃~+65℃

  框架抗风:6级~8级

  静水压:静水压≥16kpa

  防地表水:160mm~200mm

  充气时间:2min~10min(随帐篷大小变化)

  国内目前常用的救灾帐篷一般采用胶粘剂粘合与高频热合相结合的工艺生产,气柱采用PVC双面涂层布,中间包含类似金属支架,篷布采用的是具备防水、抗紫外线、保温等产业用材料。要求具备成型快、强度高,防燃、防霉、抗紫外线、防潮等特点。帐篷框架为气柱结构,折叠后方便易携带等特点。

  帐篷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在泥地或沙地上安装时,可以在救灾帐篷四周挖排水沟,以保证篷内地面的干燥;

  2.如在帐篷内炊事,务必让火焰远离篷布或用防火板隔离火焰,炊事时人不可离开帐篷,平时做好灭火的预案,并安装排气扇排除油烟;

  3.预知当地风力超过八级以上时,请及时加固帐篷结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无涂层帐篷存放前务必晾晒篷布,待其恢复干燥后再折叠收存,如来不及将篷布晾干,切记一定不能久存,以免着色和霉变;

  5.视当地湿度及气候情况,定期晾晒篷布,以免滋生细菌、救灾帐篷防雨涂层遭到破坏。

  生产救灾帐篷参考标准

  标准号:KS P1234-1998, 参考第7部分,帐篷涂层布;

  标准号:MZ/T 011.7-2010,参考第6部分,厕所帐篷;

  标准号:MZ/T 011.6-2010,参考第1部分,8m2单帐篷制备准则;生效日期:2001年;

  标准号:MZ/T 011-2001,参考第1部分,12m2单帐篷制备准则;生效日期:2001;

  标准号:MZ/T 011-2001,参考第2部分,标准型帐篷制备准则;生效日期:2001.07.01;

  标准号:DIN EN 13782-2006,英文名称:Temporary structures-Tents-Safety,参考临时性帐篷安全准则;

  标准号:BS 6341-1983,帐篷检验法;

  标准号:MZ/T 011-2001,帐篷检验法。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付款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