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苏州:通关改革助推外贸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07

  “以往海关的门槛都要被我踏烂了,现在终于解放了双腿,匀出了更多的时间,节后上班真还有点不适应。”工芸冲压(苏州)有限公司的关务戴彩霞兴奋地介绍。在苏州海关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安装企业端输入数据,数据直接进入海关系统审核,免去了企业来回奔波的烦恼。

  新常态下如何稳增长、促改革?苏州海关迅速行动,关检合作三个一、移动单兵作业系统、双随机等多种为企业减负的改革项目,正在切切实实为企业发展加速。

  关检合作省工省时。“以前要海关、商检两次开箱查验,现在合并成一次,半个小时就搞定了整个查验过程,而且掏箱费用等也节省了近四分之一。”新诚报关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黄乾介绍说。而苏州海关与商检共同开发的“关检E站通”系统只需企业在系统中一次申报数据,不再需要分两次单独申报。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为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流程再造,整合了企业在两个部门间重复的申报、查验及放行手续,有效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节省近30%的查验通关时间。2015年,苏州海关全年每天共同查验8-10票,全年完成“三个一”全流程报关单3000多票。

  向科技手段要效率。手持平板电脑、对讲机代替了厚厚的单证,成为了苏州海关查验关员手中的“高科技”。通过平板电脑读取和比对报关单信息、布控指令等信息,并对货物情况进行拍照,查验结果在平板电脑实时录入,一键生成,仅用了十分钟,一票单证就已完成查验。在一旁等待的报关员缪冬良显得有些吃惊,“没想到现在查验这么快,一眨眼的功夫就好了,比以前节省了至少半个小时。”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是海关人工查验过程中运用手持式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实时记录查验进展情况,了解查验相关信息,提交查验报告,对查验货物进行实时处理的通关服务系统。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海关查验效率,而且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让企业享受到了高科技通关的便捷。

  “双随机”实现关企共赢。“刚接到通知,今天的货被系统随机布控了,也不知道是谁来查。”2月底的一天,一大早,大田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关务陈鹏就出现在了查验场,“公正、透明,我们也心服口服。”如今,查谁、谁查,都是计算机说了算。“双随机”机制的推广实施,减少了对布控查验的人工干预,克服“任性”检查,同时提高了口岸通关效能,并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高风险货物,监管更高效、更具针对性。另外,经过海关认证的高资信企业,对其进出口货物,海关随机抽样查验比例很小,鼓励企业诚信经营。2015年苏州海关随机查验派单实现100%全覆盖,目前随机布控查验占比超80%。

  “单耗自核”提升竞争力。今年1月29日,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和加贺沢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单耗自核”获得通过。去年,苏州海关积极参加南京海关“单耗自核”课题研究,选取名硕电脑等4家企业参与试点,并将该业务创新纳入加贸监管“一体化”改革试点。改革后,海关在单耗可查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企业自主核定加工单耗,允许先加工再申报单耗。这改变了以往企业要提前向海关报备每个产品所需要消耗的每种原材料、配件数量的做法,允许企业自主核定加工单耗,先加工再申报单耗,既节省时间和物流成本,又能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试点工作实施以来,企业反映良好,很多企业都提出了需求,希望能扩大试点范围。同时,海关保留了可以参与风险分析的数据,明确了对是否超单耗标准、单耗参数、企业历史数据等情况进行风险研判,区分了低风险与高风险的不同处理方式,在防控风险方面做到可追溯、可研判、管得住。

  维修业务转型有成效。为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作用,苏州海关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保税维修业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企业保税维修账册以“1371”贸易方式进出口共计1966票,进出口金额5.5亿美元,补税130.8万元;其次,苏州海关实地走访地方政府部门,了解地方改革发展整体布局,同时赴重点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充分了解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需求和实际困难。通过积极跟进维修业务进展情况,定期分析监管与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客观地向上级部门做好反馈和汇报,个性化谋划解决方案和对应措施;第三,科学设置作业流程,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优化通关模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地促进贸易便利化。指导企业通过ERP等系统的应用,对保税维修业务建立规范独立的作业程序和管理制度,运用H2000及联网监管辅助管理系统(维修业务模块),实现对其维修业务的全程、动态、实时管理。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