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网手机版 » 资讯 » 纺织要闻 » 正文纺织要闻 国际纺织 企业新闻 纺机设备 市场行情 行业研究 家用纺织 纺织科技 纺织贸易 人物访谈 中国轻纺城 政策法规 展会新闻 纺织知识 

全球市场遭遇“寒流” 纺织服装业入冬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纺织品网   tex.org.cn   日期:2016-03-29

  作为重要的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纺织服装业一直以来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占很大比重。然而,2015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汇率波动、国内制造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连续下滑,形势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知名企业倒闭停产的消息不绝于耳。纺织服装业“入冬”了吗?

  全球市场遭遇“寒流”

  “经济大环境疲软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应是导致近几年纺织服装业发展"遇冷"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我感受最深的两方面因素。”上海爱缘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宁波花骨朵时装有限公司贸易部总经理傅瑾表示,2015年公司出口至欧洲市场的订单较2014年大幅下滑,出口至俄罗斯市场的订单则干脆没有了。

  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3095.1亿美元,同比下降4.8%。其中出口2839亿美元,同比下降4.9%;进口256.1亿美元,同比下降3.5%;累计贸易顺差2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

  业内人士指出,导致2015年纺织品服装出口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中外需疲弱不容忽视:欧盟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欧盟内部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希腊等国失业率持续高企,民众消费需求受到限制;日本市场近年进口整体下降,加之产业转移速度加快,中国产品在日所占份额持续下滑;东盟市场也未能再延续前几年的涨势,迅速回落;俄罗斯市场大幅下跌;只有美国市场保持相对稳定。

  据欧盟海关统计,2015年1~10月,欧盟自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1062.9亿美元,下降8.8%。欧盟自中国累计进口纺织品服装395.2亿美元,下降10.2%,降幅超过平均值;自东盟进口纺织品服装103.5亿美元,逆势增长0.1%。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欧盟市场份额为37.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据日本海关统计,2015年,日本全年累计进口纺织品服装368.4亿美元,下降8.2%。其中自中国进口237.7亿美元,下降12.1%,降幅超过平均值;自东盟进口78.1亿美元,增长5.8%。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日本所占份额继续缩减,继2014年跌破70%之后,再次下降近3个百分点至64.5%。

  内部因素影响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纺织服装业出口下降的原因与2009年不同,2009年是由于全球突发性金融危机导致贸易量急剧收缩,而2015年出口下降则更多缘于我国传统出口优势消失与内外部不利环境叠加导致的结构性下跌。

  张海兵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几乎是国内所有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面对的最为棘手的问题。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少订单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东南亚国家的技术与管理相对落后于中国,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中高端服装产品,所以影响不太大,但我一些朋友的企业去年订单量出现了20%~30%的下滑。”

  2008年新《劳动法》出台后,中国的人工成本在短短5年内翻了一倍多。由于纺织服装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上涨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无法想象的压力。

  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国内各项成本激增,许多外资企业已经大规模地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最为著名的包括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无印良品等。

  此外,环保压力增大也是纺织服装企业成本上升的因素之一。傅瑾表示,近几年,环保力度加大,不少染厂面临整顿,大批老旧设备被迫淘汰,染料等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间接导致了纺织服装企业成本的上涨。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依旧存在并日益突出。张海兵介绍称,由于去年服装与纺织行业总体形势有所下滑,导致大型银行对公司资金与资产状况进行评估时设立了较高的融资门槛,这成为一道摆在公司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拿不到钱,公司发展速度自然就会放缓,陷入了一种不良的循环。”(国际商报


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纺织品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更多关于: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资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ICP备10008716号-6